Liqun Luo: Genetic Dissection of Neural Circuit Assembly and Organization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442


 201773日下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骆利群应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海帆院长的邀请,做客上科大,通过生命科学系列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Genetic Dissection of Neural Circuit Assembly and Organization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科研人员与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骆利群教授从“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of fly olfactory neurons、“Wiring of a hippocampal subnetwork和“TRAPing remote memory in prefrontal cortex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实验室在神经发育、记忆编码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第一部分,骆教授使用单细胞RNA测序(single cell RNA sequencing)的方法,研究果蝇的神经发育过程中投射神经元(projection neuron)的投射模式。第二部分,骆教授阐明了小鼠CA1到海马下托(subiculum)的特异性投射形成的分子机制。第三部分,骆教授用他们实验室研制出的TRAP(targeted recombination in active population)方法,标记在特定学习行为过程中活动的神经元,测试了“远程记忆”从海马到皮层转移的科学假说。骆利群教授的报告形象生动、内容充实,并和与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骆利群教授简介】

骆利群,1981-1985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85-1987中科院生化所研究生;1987-1992年在美国布兰代斯(Brandeis)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2-1996年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至今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05年当选美国霍华德休斯基金会(HHMI)研究员;2012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