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iko Saga:The mechanism of sex determination of mouse germ cell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412

20171013日下午,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Genetics, Japan)教授、东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特聘教授Yumiko Saga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The mechanism of sex determination of mouse germ cells”的精彩学术报告。

Yumiko Saga教授是日本著名发育生物学家,实验室以小鼠为模型,结合遗传学和生化等方法,研究生殖细胞发育、体节发育和心脏发育等,且在这几个领域都有突出贡献。

在哺乳动物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早期原始生殖细胞具有向雌雄两性分化的潜能,但是生殖细胞是如何做出选择还不是很清楚。此次,Saga教授主要以小鼠为模型,介绍了哺乳动物生殖细胞的性别决定机理。生殖细胞特异表达的RNA结合蛋白NANOS2通过转录后调控方式,促进生殖细胞中雌性相关基因和减数分裂相关基因的降解,使细胞向雄性发育。而雌性生殖细胞则在维甲酸和BMP信号共同作用下,抑制了Nanos2等雄性基因的表达,使细胞分化成卵母细胞。Saga教授实验室目前还在继续寻找Nanos2基因启动的关键调控机理,希望破解更为早期的生殖细胞决定信号。

Yumiko Saga简介】

Yumiko Saga1979年毕业于日本筑波大学生命科学专业;1984年获得筑波大学生命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此后在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和日本理科研(RIKEN)从事博士后工作,分别进行免疫学和发育生物学方面研究;1997年任在日本国立健康研究所任PI2000年至今在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任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