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研发原理与实例——任务导向 产学结合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1154


学在生院 VIII · 药物研发原理与实例


生命科学包罗万象,相互联系又千差万别。咱们生命学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丰富多彩,却也十分硬核。那么专业课教授些什么,培养什么能力,又是如何和科研产业相连接的呢?一届届的同学们切身体悟, 现身说法,究竟是“强烈安利”还是“硬核劝退”,一起来看看吧!


01

开春新课程 药研全过程


“药物研发原理与实例”是生命学院于2019年春学期新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旨在通过介绍药物发现的概念框架、主要途径和最新前沿的方法,使学生对药物和药物研发有概念性了解,同时培养同学们团队合作的能力。课上老师首先总体了介绍药物发现的基本过程和主要途径,接着从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出发,启发大家发现和寻找药物靶点;然后针对靶点进行化合物的筛选,并且进行化合物的优化;最后进行临床前评估和临床试验的讲解。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同学们可以比较全面的掌握药物研发的各个环节,并且了解各环节的详细过程、技术和注意事项。


02

师资实力派 合作大厂牌


本课程由生命学院副教授戚炜老师负责。戚老师加入上科大前,在诺华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对药物研发流程了如指掌,在课堂上分享药物研发实例也是信手拈来,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到很多药物研发背后的故事。戚老师还邀请到诺华的郁征天博士参与教学。通过和诺华的合作,同学们也有机会接触到诺华对外研发的相关课程,这些课程在MIT和Harvard University均有开设,在国内可只有我们上科大的同学能享受到这个待遇哦!


03

任务导向 实地走访 产学结合


这门课非常注重师生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第一节课老师便将选课的同学分为数个小组,不同年级的学生基本均匀地分布在各组。课上老师会实时布置小组讨论任务,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并选出1-2名代表陈述小组讨论成果。课下作业大多是课上讨论的总结和延伸,都是充满趣味并且实践性较强的作业,比如找一份药物的说明书,学习其药代动力学等。再比如,老师会发给不同小组不同的疾病相关的信息材料,或者让每组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研究。这样在展示交流的环节,就避免了题目单一的枯燥性,同时通过不一样的题目,在聆听别组成果的同时,同学们也获取到了更多的知识。这种作业形式不仅锻炼了大家小组合作的能力,也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这门课也注重知识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教学计划中“高通量筛选和苗头化合物发现”涵盖了较多生物技术和高通量自动化仪器相关的内容,如果可以在一台高通量自动化机器人旁边进行实地讲解,对于同学们理解相关内容是很有帮助的。


基于这样的考虑,戚老师安排了一次企业参观学习,和郁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诺华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在那里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药物研发课程。同学们先在课堂上学习了高通量筛选技术和设备的组成,接下来近距离的参观了诺华用来进行高通量筛选化合物的自动化设备(HTS components),还有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和使用示范。大家了解到这些技术和机器的发明,极大的节省了药物研发的时间,省去了很多人为的操作步骤,同时也避免了很多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扩大了可以筛选研究的化合物数量,给药物研发的过程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


诺华上海研发中心领导人李恩博士也为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结合自身经历,启发勉励同学们在大学的黄金时期努力丰富自己,不要浪费青春的宝贵时光,为以后实现人生理想与社会价值打好基础。我们不光学习了知识,同时也增进了对诺华这一知名企业的了解,收获颇丰。


04

明年春天,老地方等你


总而言之,对于药物研发领域感兴趣的同学们,我强烈推荐选修这门独具特色并且内容丰富有趣的课程,你能在课堂上详细的了解到关于药物研发的全部过程。在这里,你结识更多同学和学长学姐,去诺华参观学习、聆听资深诺华研究人员讲解的宝贵机会更是不可多得,别再犹豫了,快来一起探索药物研发的世界吧!



——生命学院17级本科生 邱枫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上科大生命学院

科学·学生·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