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池天课题组提出治疗自身免疫病新策略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892

北京时间6月5日,我院池天课题组在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In situ conversion of defective Treg into SuperTreg cells to treat advanced IPEX-like disorders in mice”(“将缺陷型调节性T细胞原位转化为超级调节性T细胞以治疗IPEX类综合症”)的研究论文,提出了治疗IPEX类综合症的新疗法。

调节性T细胞(Treg)是必不可少的免疫抑制细胞,其缺陷导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称为IPEX类综合症,可由很多单基因突变引起。IPEX类综合症目前是不治之症,患者通常在婴儿早期或儿童期就死亡。不少患者,其Treg功能缺陷但数量正常。对这类患者,一种可能疗法是利用基因编辑在患者体内原位修复Treg的基因突变,从而通过恢复Treg功能并逆转炎症来治疗疾病。这个疗法简易诱人,但是否能实现则完全未知。首先,目前携带基因编辑器的载体注射到体内只能感染7%的T细胞,很可能不足以逆转炎症。另外,即使能逆转炎症,可能也不能挽救患者,因为患者在得到确诊时,通常病已成势,组织已经损伤,而这些致命的损伤可能已经无法修复。

研究人员之前发现,在小鼠Treg中敲除Brg1可诱发类似IPEX的致死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本课题中,研究人员利用自主开发的可逆敲除技术,在Brg1敲除的濒死小鼠中,不同程度地恢复Brg1的表达。结果出乎意料:只要在小部分(最低8%)Treg中恢复Brg1表达,有时就足以挽救小鼠。其原因是Treg恢复Brg1表达后,在环境中大量促炎因子的强烈刺激下,迅速被超级活化而转化为功能强大的超级调节性T细胞(SuperTreg),后者立即迁移到发炎组织、杀灭促炎免疫细胞,从而逆转炎症,而已损伤的组织有强大的修复能力(可能得益于SuperTreg的组织修复功能),从而能使小鼠恢复健康。重要的是,随着炎症消退,SuperTreg逐渐丢失其超级功能,从而防止了过度的免疫抑制及其带来的严重副作用。本研究提示了一种治疗IPEX类综合症的简单、有效、安全的新策略:只要用基因编辑技术在病人体内少数Treg里原位纠正基因突变,就有可能利用体内的强烈炎症环境,将这些Treg转化为SuperTreg而取得明显疗效。

在该论文中,我院三位博士研究生李永芹、陈玉鑫和毛少帅为共同第一作者,孙建龙、王皞鹏课题组参与工作,池天教授为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得到生命学院分子细胞平台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rdcu.be/b4A5m


Brg1再表达使濒死小鼠完全康复

SuperTreg 机理模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