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浪潮中乘风破浪——饶子和院士在生命学院2020毕业颁证仪式上的主旨演讲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546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参加你们的毕业典礼。首先,我要祝贺你们今天的毕业!

看到你们,我忍不住想起自己的毕业。40多年前,当我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时,中国很像是处于创业起步期,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贫困人口,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个人的命运和国运紧密相连,我们这些当年的毕业生走向了不同的人生,相同的是都在历史潮流中推动了国家面貌的改观。在这个历史潮流中,我国诞生了许多有抱负的大学,上科大就是其中的一朵浪花。

今天,你们处于不同的历史方位。看看四周,又是一个不确定性增加的世界。恐怕没有一个年份能像2020年这样让人感慨万千。经过新冠病毒疫情的洗礼,时局发生了变化,经济发生了变化,人类社会正在发生变化。和当年的我们一样,你们必须要去拥抱并推动一个变化中的世界,努力使它变得更好。不确定性意味着风险、困难,也意味着新的机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准备好,跃入这历史的浪潮之中?

我的主业是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结构生物学。新冠病毒使我的生活回到了2003年的非典时期——同样的隔离,同样的挑灯夜战。当时我在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隔绝在校园里,年轻人迸发出强烈的责任感,经过不舍昼夜的努力,我们率先解析了SARS冠状病毒的主蛋白酶三维结构,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论文的第一作者,就是我们上科大的杨海涛教授!大家看照片,这是当时的主要团队成员,中间位置是杨海涛,当年他还是个翩翩少年。

今年,我们又在第一时间,以杨海涛教授为首解析了新型冠状病毒主蛋白酶的结构,并且在论文发表前就向全世界的同行开放了数据,这可能开启了后续一系列新冠病毒研究提前公开数据的范式。在竞争激烈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中,这是十分不容易的。这个成果被遴选为今年2月国际蛋白质结构数据库的“明星结构”,也受邀发表在《Nature》杂志上。同时我们团队与免疫化学研究所的蒋华良院士、白芳教授等同事合作,找到了一系列靶向这个重要药物靶标的候选药物,其中的几个候选药物现在已经在开展临床试验,其中一个就是在我们海帆院长的联系和组织下促成的。

回望2003年后这17年间,我们团队的年轻人们一茬接着一茬,一直致力于冠状病毒关键药靶的研究以及抗病毒新药的研发,先后解析了冠状病毒编码蛋白质的绝大部分的结构,这其中有一个最为困难的就是负责病毒遗传物质信息的“释放”和复制的RNA聚合酶,该蛋白质在病毒进化过程中十分保守稳定,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药物靶标分子。2009年,我担任南开大学校长期间,有一位信息技术学院的本科生被院长推荐到了我们实验室做博士论文,不久就开始从事冠状病毒RNA聚合酶的研究。大家看照片,这位就是现在我们上科大的王权教授。十年后的今天,王权教授领衔攻克了新型冠状病毒RNA聚合酶复合体的结构,及其与RNA和抗病毒候选药物复合体的结构研究,该工作先后发表在最近的《Science》和《Cell》杂志上。

无论是杨海涛教授还是王权教授都证明:时间是一把锉刀,总有一些人在它的加工下锋芒毕露。

每次参加毕业典礼,我总感慨时间。我还记得,2011523日,上海科技大学筹建,我曾有幸参与其中,特别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初期筹建工作。2013930日,上科大正式成立。到今天,上科大已经有3届本科毕业生、3届博士毕业生和5届硕士毕业生。大家和这所学校共同成长,这几年里,看到它的声誉蒸蒸日上,毕业生广受认可。一位同学曾说:“在上科大,你会发现时间是流逝得如此之快。到处都是想做的事,四处都是机遇,什么是新的,什么都想尝试。”但愿我们上科大永远保持这样的势头,永远是一个让年轻人担心时间不够用的地方。

相比于2003年,我已不再年轻,但我仍有只争朝夕的信念。我一直在关注传染性疾病,不管是非典型肺炎还是新冠肺炎都告诉我们,传染性疾病的研究就是与时间赛跑。不管是初次谋面的来势汹汹,还是始料未及的卷土重来,传染性疾病一直在深度参与甚至塑造了人类的历史,是全人类共同的威胁。2018年,我们的团队在免疫化学研究所正式建立,成为上科大的一份子,开展传染性疾病特别是结核病病原体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今年58日,在学校和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免化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蛋白质机器与新药研发团队,致力于全面认识结核分枝杆菌和理解结核病发生的分子机制,并基于基础研究成果推动创新药物和疫苗的开发。

结核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迄今已夺去了约2亿人的生命。结核分枝杆菌是人类最早认知的细菌之一,人类走过了漫长的抗击结核斗争之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到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我国一直是结核病的高负担国家,在2019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我与另外7位院士一起,代表医疗卫生战线,倡议全社会共同开展终结结核行动。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上科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办学理念的体现,同时也是对2035世纪目标的响应。我相信,通过我们上科大年轻人的努力,在下一个十年,我们定会为攻克这一古老传染病再次作出我们独特的贡献。

今年年初的几个月,突发的疫情使很多原来再正常不过的生活和工作都处于极为艰难的状态。但是我们上科大的师生,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坚强地守住了阵地。大家全身心投入,通力协作,互相补位,无论是科研条件、工作环境、甚至团队成员的身心健康保障等方面,攻关团队都得到了生科院、免化所和学校的全方位支持,得到了我们江校长,以及校院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可以说,过去几个月,我们上科大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无愧于“报国、裕民”的期望!

今天,大家从上科大毕业了。人的一生,大学时光其实很短,但学校的期望与教诲将一直跟随你们。它将一直提示你们,国家的未来仰仗各位,未来的世界也在各位手中。我祝愿大家坚毅前行,在历史的浪潮中乘风破浪!

作为一名教师,最后我仍想叮嘱各位一句:请记住今天。歌德说,在今天和明天之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将来你会发现,这段时间稍纵即逝,但你生命的长度和宽度正与此有关。

再一次,祝福每一位毕业生!

谢谢!

饶子和院士在生命学院2020毕业颁证仪式上作主旨演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