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梦想,不忘初心,让我们从上科大启航——本科毕业生代表陈相凝发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52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6级本科生陈相凝,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代表毕业生发言。四年前初识上科大时,学校用最热情的方式迎接了我们稚嫩的面庞——学生宿舍楼下印着我们每个人的笑脸,红色的横幅写着“梦开始的地方”,点点滴滴透露着家的温馨。而这四年的光阴中,我们有老师同学的陪伴,有学校学院的呵护,助我们每个人追梦。

我们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在四年中教授我们知识,给予我们支持。每一位任课老师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拥有高质量的国际化课堂,始终走在知识的前沿:实验老师四年亦师亦友的陪伴,为我们打下扎实的实验操作基础;学院老师在我们迷茫困惑时帮助我们看清前进的方向,给我们无私的鼓励和支持;我的科研导师胡霁教授,激发了我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兴趣,培养了我的科研能力。我还想特别感谢刘冀珑教授主持的与约翰霍普金斯的合作项目,为我提供了在世界顶级学府深造的机会。我想在每位上科大学子心中,都有值得一生崇拜的老师吧。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上过的课程吗?大一对于生物充满好奇的我们,在《现代生命科学导论》中从GFP开始逐渐了解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方法。每次讨论课,我们都为新颖的讨论题目绞尽脑汁,但正是这种披荆斩棘的前行,让我们收获了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我们都曾为《生化》《细胞》《分子》《遗传》四大必修课挣扎过,但不知不觉间,陌生的生物概念变得熟悉,清晰的思维和扎实的基础保证了我们可以深入生命科学的前沿,探索尚待解决的难题。丰富多样的选修课让我们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找自己的兴趣,揭开未来科研道路上的迷雾重重。当然还有实验课,从实验记录到实验操作,我们学会了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

上科大充足的交流机会让我们与世界名校零距离接触。2017年,我就与队友一起到美国波士顿参加了iGEM比赛,感受来自全球顶尖学府的思维碰撞。2019年春季开始,我通过学校的“3+1”国际交流再次来到波士顿,在哈佛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上科大双语的教学环境和国际接轨的教育模式让我很快适应了那里的学习生活,在哈佛大学选修的课程中收获颇多,一些知识体系对于我回到上科大之后的科研工作都有很大帮助。同时,我希望抓住机会,在哈佛提高自己尚还薄弱的、在科研中运用数学和编程的能力,尝试一些交叉学科的科研工作。所以我在开学前两周就主动申请加入了哈佛大学Florian Engert教授的实验室。在不断学习和适应中,我逐渐提升了自己在科研中应用这些交叉学科知识的能力,最终得到了导师和实验室成员的好评,并在回到上科大后将这些技能继续运用到课题研究中。上科大的教育模式让我在哈佛的学习科研得以顺利进行,但无论是在上科大还是哈佛,不断脱离自己的舒适圈,寻求更高的挑战,使我更加快速地成长。

1415天前,是我们大一入学开学典礼的日子,那时的我在代表新生演讲时说:“作为上科大的学生,我们要做紧跟时代潮流,为生民立命,为家国天下、民族复兴的梦想贡献青春的国之栋梁。”我们用四年的时间践行诺言,蜕变成长,考试前夕图书馆的奋笔疾书,实验室深夜的忙碌身影,生院门口大路上的匆匆步履,都是我们青春的痕迹。如今,我们顺利毕业,又将各奔东西,再次起航。无论工作还是深造,无论国内或是海外,我们都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促进人类健康作为我们共同的目标。

感谢上科大和学院四年来用丰富的资源,将我们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和科学素养的青年,让我们在逆境中学会成长。很幸运四年前的自己选择了朝气蓬勃的上科大,遇见了可爱的你们,留下了无可比拟的青春回忆。最后,祝愿学院硕果累累,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同学们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陈相凝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在生命学院2020毕业颁证仪式上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