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明日朝阳更辉煌——研究生毕业生代表于静发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327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iHuman研究所的博士毕业生于静,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生命学院2020届毕业的研究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0届生命学院毕业生向母校和学院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因为疫情返校推迟了、答辩推迟了、毕业典礼推迟了。但在学校和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才让我们今天还能相聚在一起庆祝这人生旅途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拿着梦寐以求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为研究生时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我要向各位毕业生,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表示热烈的祝贺。

时光匆匆,转眼间五年的时间悄然从指缝中溜走。犹记得研一的日子,早上要赶班车从环科路到海科路上课,中间下课的间隙回实验室做个PCR,晚上赶班车再回来。那一年忙碌、充实、富有干劲。时间到了2017年暑假,我拿到一个新课题-黑皮质素受体4MC4R)。这是同肥胖症有关的重要受体,也是业界十分感兴趣的药物靶点。2017821日,是我一次拿到MC4R的质粒,我在便签纸上写下名字和日期贴到电脑旁边,想看看自己花多久能解析这个结构。那时候是天天泡在结晶房的日子,只盼着能看到晶体。印象很深的一段时间是刚刚从海科路搬到人字楼的日子,那时候结晶房还没有完全搬过来,每次点晶需要提着小篮子带着样品从人字楼走回海科路。而海科路实验室都是空的,晚上楼道都是黑的,点晶的时候就会放音乐给自己壮胆。2018过年回家之前我将优化的蛋白依次进行点晶。过完年后,回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点晶房看有没有晶体。新的一年运气变好了吧,果然长了很多小晶体,很激动但是又不敢太激动,怕重复不出来。默默地重复了实验,这一次好像看到了希望,优化版的晶体慢慢地在长大。而这一次衍射我们直接解析了MC4R的晶体结构,幸福来得太突然。最终,文章于今年424日正式在“Science”杂志发表。

这一路走来,一波多折,最后能有这样的收获离不开上海科技大学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iHuman研究所老师的培养。在这里,我们习得扎实的基础知识,受到完整的科研训练,培养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同时收获了文章这一甜美的果实。请允许我代表2020届生命学院的毕业生,再次感谢我们深爱的母校、敬重的老师和亲爱的家长们,是你们给我们学习和生活上的支持,尤其在疫情期间,帮助我们安全返校,让我们能按时完成毕业流程,顺利毕业。谢谢,你们辛苦了!

今天不仅是收获的日子,也是一个起航的日子。明天我们将在各自的人生征途上踏上新的旅程,迈向新的起点,纵然万般难舍也要说再见。毕业的钟声已敲响,最后,我想对2020届生命学院毕业生说,出发吧,踏着前进的曙光,愿你明日更辉煌!

谢谢大家!

于静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在生命学院2020毕业颁证仪式上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