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导师代表孙博在生命学院2020毕业颁证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38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很荣幸作为导师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祝贺在座的各位毕业生们,恭喜你们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时光荏苒,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可以说是上科大的“活化石”,见证了上科大的蜕变与成长。你们是否还记得初来上科大时的心情?当时上科大还只是一张蓝图,对于本科生来说,选择上科大需要莫大的勇气,此刻我敬佩你们的远见;而更多的研究生同学都是调剂过来,被动地选择了这所大学,不知道你们是否有此感慨,也许生命中的无心插柳都是水到渠成。最初的学校仅有一幢宿舍楼,目之所及,皆是工地。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借用的是蛋白质中心等其他单位的实验室,受场地限制,当时多个导师在一个办公室,用屏风隔开,同时多个课题组共用一个实验室。就我们实验室而言,由于我刚刚回国,没有组建课题组的经验,几乎从零开始。作为一个单分子实验室,所需的设备还需要临时购买,实验室只能进行常规的生化实验,为后期的单分子实验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一切看似都未准备好,但生活从不像炒菜一样,不能等一切准备好了才下锅。正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开始了和上科大共成长。

慢慢地,上科大的蓝图不再停留在纸上。我们有了充满现代气息的教学楼,有了设施齐全的宿舍公寓楼,更是装备了一流的科研装置和设施。2017年底,我们课题组正式入驻L楼,实验仪器也随之就位。正因为有了前期的蛰伏与沉淀,实验室科研成果相继发表,从而保证了今年课题组三位同学顺利毕业。同样,生命学院其他课题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也相继涌现。同学们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在国际专业竞赛中表现优异,拿到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作为上科大的一名教职员工,我深深为你们感到自豪!

回想从曾经的一无所有到如今的硕果累累,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都是生命学院的拓荒人。

今天又到了生命学院收获的季节,此时此刻是我们共同见证2020届毕业生的荣耀时刻。你们身着礼服,被冠以学士衔、硕士衔、博士衔,这是你们人生的高光瞬间。明天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未来等待着你们去探索,但永远不要忘记你们的初心。“立志成才”从上科大开始,“报国裕民”从上科大出发。希望将来上科大以你们为荣,你们以是上科大的一份子为傲。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生活快乐,身体健康,前程似锦,大展宏图!

谢谢大家!

导师代表孙博在生命学院2020毕业颁证仪式上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