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生命学院第二届“生命科学与未来”高中生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504

202087日,以“生命科学与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高中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等24所重点高中的48名高中生在上科大生命学院完成了为期5天的暑期学校学习。通过科普讲座、科研小课题等活动,高中生们了解了生命科学的研究内容,以及该领域对社会发展和维护人类健康的意义。

83日,暑期学校在生命学院报告厅举行了开班仪式。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鲁雄刚教授首先向学员们致欢迎辞,介绍了上科大本科生培养的特点:科教融合、重能力培养、本科生导师制、国际化。接下来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上科大和生命学院的科研、教学、学生培养等工作,展示了生命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一流的学生培养质量。

鲁雄刚副校长致欢迎辞

                            

刘冀珑副院长介绍生命学院


学员合影

   学院为本次暑期学校精心设计了丰富的活动,特别是每天两场科普讲座的饕餮盛宴,让学员们受益匪浅:胡霁教授生动有趣地讲解了“是什么让我们欲罢不能与喜怒哀乐——情感与动机”;陈佳教授介绍了“基因编辑:罕见病患者的生命曙光”;刘冀珑教授分享了“演讲之道——最理想的听众是高二生”;向阳飞教授带来最前沿的生物科技“从干细胞到迷你脑”;张翼锋教授带同学们探索“你所不知道的骨关节炎”;上海科技大学产业导师、上海宇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郁征天博士介绍了“机器学习在药物研发中心的应用”;科普达人李治中博士(菠萝)带领学员们发现“你不知道的癌症”,让大家重新认识并了解癌症的真相;庄敏教授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小分子药物的前世今生”的故事;王权教授带大家了解“冠状病毒如何复制自己”。华泰证券研究所医药生物首席研究员代雯博士、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卫彬律师和上海建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孙启明博士为学员们展示了生命科学专业丰富的职业发展道路,并以亲身经历说明选择和坚持的重要。通过这些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生物医学研究的历史和前沿进展,深刻体会到生物医学研究对人类健康的重大意义,体会到面对疾病时应采取的理性科学态度及科学思维方式,激发了学员们投身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本次暑期学校的所有讲座环节都放在网络上进行视频直播,经过后期剪辑处理后,同学们还可以在B站上查看部分讲座视频回放。

部分讲座集锦

学员们认真听讲座并参与互动


生命科学是实验科学,因此,除了精彩的科普讲座,暑期学校还为同学们设计了一个科研小课题,让同学们亲手检测了自己的一个基因——ALDH2,一个与酒精代谢相关的基因。同学们第一次拿起移液枪,第一次跑电泳,第一次看到自己的DNA条带,第一次分析测序报告,第一次进行规范的实验记录。

学员在学习实验操作

为了向学员们展示上科大生命科学领域尖端的实验条件,活动还在实验间隙安排同学们来到免疫化学研究所的高通量测序平台,参观了双光子3D打印平台。平台老师首先对共聚焦显微镜和双光子3D打印技术的原理进行了介绍,随后展示了该技术在细胞生物学研究中一些应用,例如使用打印结构模拟体内不同组织间的细胞外基质差异来研究细胞迁移中的变化,此外还可以用该体系来研究癌细胞与细胞外基质相互作用的机制等等。最后老师还现场演示了双光子3D打印技术的操作过程,学员们也亲自使用显微镜观察了打印得到的3D结构。双光子打印技术与生物研究的结合引起了许多学员的兴趣,学员们在体验过后和老师讨论了许多实际的生物应用相关问题。

学员们参观双光子3D打印平台

通过双光子3D打印技术获得不同样式、高度、厚度的3D结构。

ref: Urciuolo, A., Poli, I., Brandolino, L. et al. Intravital three-dimensional bioprinting. Nat Biomed Eng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51-020-0568-z

通过科研小课题,同学们体验了一次完整的实验流程,也深深体会到实验有成功也有失败,最重要的是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最后半天的学习成果汇报环节,同学们严谨的实验态度、科学的思维逻辑和流利的演讲能力也给评委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仅仅满足于学习实验技术,了解实验原理,还阅读了很多文献,对课题进行了拓展研究,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课题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准备演讲汇报

成果汇报集锦

  五天的暑期学校短暂而又充实。学员们纷纷留言表达了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收获和感悟,并期待以后还有机会能参加此类活动。

学员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收获和感悟

上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学院,SLST)联合免疫化学研究所(SIAIS)、iHuman研究所紧密围绕人类健康相关的基础及转化型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少业界瞩目的科研成绩。生命学院自2019年开始举办以“生命科学与未来”为主题的暑期学校,正是秉承学校“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培养高中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让高中生了解生命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的前沿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为张江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储备人才。第二届暑期学校已圆满落幕,我们未来将继续发挥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面向不同基础的受众,设计不同层次的科普宣讲活动,不断播撒科学的种子,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培养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