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携手并进 ——生命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145

94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报告厅举行。院领导及部分教授代表到场与新同学们共同庆祝开学。生命学院创始院长林海帆远在海外,录制视频为新生送上祝福。校长江绵恒以致2020级新生同学的一封信的形式,欢迎同学们加入上科大。开学典礼由助理院长李秋凝主持,在隆重的国歌声中开场。

生命学院师生奏唱国歌

李秋凝主持学院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延续上科大传统,罗振革副院长宣读本科生名单,刘冀珑副院长宣读研究生名单,现场大屏幕上同步展示由学生自己制作的个人介绍或格言,展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一代生院学子们的勃勃生机和鲜明个性。

 罗振革副院长宣读本科生名单

刘冀珑副院长宣读研究生名单

来自上海杨浦高级中学的王化雨同学作为2020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化雨同学别出心裁地“代表”父母给自己写了一封信,叮嘱自己记住两件事——不要忘记自己的心灵和常给妈妈打电话。他的发言充满了人文关怀的哲思,启迪我们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多地关注心灵的滋养。这是生活在稍显浮躁的现代化社会的我们所亟需的。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的李章杰作为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希望大家在新的环境中都能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好兄弟、好姐妹,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强大过程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王化雨同学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李章杰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学院教授代表分七个科研方向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师资力量及各科研方向在过去几年期间的科研成果,希望同学们在此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争取出现在未来的科研成果名录中。学院行政团队成员逐一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负责版块,强调要为学院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做好服务支撑工作,欢迎同学们加入上科大生命学院大家庭。

教授代表介绍学科方向和特色

罗振革副院长代表江校长向在场同学宣读了致2020级新生同学的一封信——愿你们与上科大和伟大祖国共同成长,在信中江校长表示:欢迎同学们成为上海科技大学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因为疫情,新生同学的升学应考经历注定是不平凡的,在全世界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能如期相聚在上科大,是非常幸运的。同学们要感恩祖国和人民、老师和家长。上科大教职员工也用最严格的管理和精准的服务,投入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确保了校园的安全,顺利实现复工复学。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高水准、办学质量高水平和发展进步的高持续。希望同学们珍惜优良的学习环境,刻苦求知,努力成才,不负父母的养育、老师的培养,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愿同学们以家国情怀做行囊,以上科大为梦想的起点,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塑造自己,谱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

同学们认真阅读江校长致2020级新生同学的一封信

罗振革副院长接着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学业发展与诚信”的新生教育讲座。他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院三届本科毕业生和历年研究生的毕业去向,结合之前七个学科方向的科研成果,展现了上科大生物专业建校以来的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激励同学们做好学业/职业规划。如何做好这一点,罗院长分别向本科生和研究生送上“五句话锦囊”,希望同学们在上科大的学习生活中成为合格的学习者,培养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顺利完成学业,也把这种精神和诚信,带到更远的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林海帆院长视频送上祝福

典礼的最后是林院长远在重洋带来的欢迎和祝福视频,视频中林院长强调疫情恰恰凸显了当前人类社会生活中生命科学的重要性,同学们选择上科大选择生命学院正是大显身手的好时候。他还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不畏艰难、勇攀学术高峰;在生活中启迪思维、完善人格,以品德论英雄,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争做社会的栋梁和受人爱戴的英雄。最后,林院长寄语新生:“祝同学们在上科大这片热土上放飞梦想,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用你们的努力书写人生精彩的新篇章。”

开学典礼在林院长宣布新学期正式开学后圆满落幕,2020级新生正式踏上了在上科大奋斗的新征程。

我们开学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