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俞立教授访问生命学院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832

911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受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冀珑副院长邀请访问生命学院,与生命学院教授、研究生和本科生会面并进行深入交流。俞教授在生命学院作了题为“Migrasome, the knowns and unknowns”(迁移体,已知与未知)的学术报告,具体讲述了他所发现的新型亚细胞结构“Migrasome”(迁移体)的基本性质、功能和重大意义。

俞立教授主要从事细胞自噬与迁移体相关研究。本次报告俞立教授以惊艳的迁移体活细胞成像影片开场,介绍了迁移体的基本性质:从探针的筛选流程到跨物种的进化保守性研究,再到迁移体生成的物理模型和内含物转运机制。

此后俞教授重点展开讲述迁移体的功能,并以线粒体损伤应激为例,详细阐述了迁移体介导的mitocytosis(线粒体吞噬)的机制:不同马达蛋白对线粒体膜电位的识别决定了线粒体的迁移方向,受损线粒体将以这种方式最终靠近细胞膜边缘而被转运到迁移体中,从而维持细胞内线粒体的质量。

迁移体还能通过转运释放信使RNA、趋化因子、细胞因子、成形素、生长因子等物质,介导肿瘤细胞转移、胚胎发育、组织再生、免疫应答、血管生成等诸多重要生理功能,揭示了转运体在整合传递体内时空化学信号的重大意义。最后俞教授也表示迁移体研究尚在发展阶段,未来的迁移体研究将充满未知和机遇。

俞立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令在场众多师生兴致高涨。演讲过后,师生就迁移体在树突状细胞中的功能与在中性粒细胞杀伤机制中的潜在矛盾、迁移体与外泌体的性质差异等方面向俞教授提问。报告最终在俞教授和上科大师生的热烈讨论中精彩落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