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超兰:Targeted-IP-Multiplex-Light-Absolute-Quantitative Mass Spectrometry (TIMLAQ-M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521

92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黄超兰教授应我校生命学院胡霁教授邀请访问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Targeted-IP-Multiplex-Light-Absolute-Quantitative Mass Spectrometry (TIMLAQ-MS)的学术报告。

黄超兰教授主要从事先进质谱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神经科学与免疫学等相关研究中的应用。本次报告黄教授首先介绍了质谱技术的历史,然后介绍了其与胡海岚等神经科学家的合作。其中与北京安定医院合作在抑郁障碍方面的应用取得了非常有意思的进展。

最后,黄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开发的一种新颖的绝对定量方法Targeted-IP-Multiplex-Light-Absolute-Quantitative Mass SpectrometryTIMLAQ-MS。区别于目前报道的蛋白组绝对定量手段,此方法不需要加入同位素重标的合成肽段,而是巧妙地利用串联质量标签(TMT),设计将6个标准样品和4个分析样品混合起来;用数据依赖采集(Data-dependent acquisition, DDA)结合平行反应监测(Parallel reaction monitoring, PRM)的方式获得抗原刺激下,TCR-CD3免疫沉淀(IP)复合物中不同酪氨酸位点的磷酸化/非磷酸化在不同时间点的定量结果。TIMLAQ 成功绕过了以前的定量方法中通常使用的同位素重标记肽,既节约了成本,又有效降低了方法的复杂性和数据采集误差,进一步提高了定量准确性,最终可完全实现在一次测量中对不同时间点全部ITAM磷酸化修饰的绝对定量,描绘TCR-CD3复合物的酪氨酸动态磷酸化修饰全貌。

黄超兰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演讲过后,师生就质谱技术及其在神经科学与免疫学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探讨。报告最终在黄教授和上科大师生的热烈讨论中精彩落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