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 A. Hyman:相分离在生理与疾病中的作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880

20201112日晚8点,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所MPI-CBG)的Anthony A. Hyman教授应上科大生命学院17级本科生的邀请,在线上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The role of phase separation in physiology and disease”(相分离在生理与疾病中的作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2017级生命学院张开达与李佳欣同学主持,这也是Life Science Seminar系列中第一次完全由学院本科生策划、邀请并主持的学术报告。

Anthony A. Hyman 教授于2009年关于P granules的研究中首次将相分离这一物理化学概念引入到生物研究中,认为细胞可通过相分离介导的P granules不对称分布,决定细胞分化命运,此后Hyman 教授长期致力于细胞内相分离的功能研究。相分离(phases separation) 描述了一种发生在细胞内的由于不同蛋白、核酸分子间相互碰撞、最终通过多价弱相互作用聚集形成液滴样结构,使得细胞内形成区室化的现象。在报告的前半部分,Hyman教授首先从细胞的区室化切入,通过对无膜细胞器组装机制的研究引入了相分离的概念,以应激颗粒,P granules等经典无膜细胞器为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相分离发生的物化机理,以及细胞通过相分离来加速相关生化反应的重要生理意义。后半部分,Hyman教授为大家展开介绍了相分离机制在疾病进展中的研究。以FUS为例,Hyman教授描述了FUS蛋白通过相分离形成不可逆聚集导致ALS的致病机理——多种FUS突变蛋白都具有相分离的性质,这些突变会影响FUS蛋白在细胞内溶解的临界浓度,并且可以加速蛋白从液相到固相的转变,形成纤维状聚集。以此为例,Hyman教授阐述了相分离是如何通过在液相、胶相、固相三相之间的转换而导致疾病进展的。同时Hyman教授又以HspB8Fus纤维状聚集的抑制作用为大家讲述了蛋白disorder区域在相分离中的重要意义。最后,Hyman教授也讨论了ATP在调控蛋白相分离中的重要角色,提出衰老细胞中ATP水平下降从而导致蛋白相变聚集引发各类疾病的观点。

Hyman教授有关相分离的讲座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在讲座结束后,师生听众们就目前相分离的相关概念以及领域中研究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也得到了教授的亲切解答。


Anthony A. Hyman教授简介】

Anthony A. Hyman,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成员,英国皇家学会会士,1993-1999年间担任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研究组长、资深访问科学家;1999年至今担任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所(MPI-CBG)主任兼课题组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