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瑞宝:Targeting both bad seeds and aging soil in cancer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562

20201110日,现任上海血液研究所所长任瑞宝教授受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仓勇教授的邀约,在生命学院L楼报告厅给师生带来了题为“Targeting both bad seeds and aging soil in cancer”的精彩学术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肿瘤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任教授形象地用坏种子Bad Seeds)和老土壤Aging Soil)的比喻阐述了癌症的发生过程以及治疗方法。大鼠肉瘤蛋白(RAS)在细胞质膜上行使信号传递功能,RAS基因是人类癌症中最常见的突变基因,在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耐药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RAS的突变是坏种子之一。任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高通量筛选方法来寻找调节膜结合的基因。发现酪氨酸磷酸酶(PTPN2)能调节KRASRAS超蛋白家族的一员)的质膜定位。敲除PTPN2基因可降低KRAS依赖性癌细胞的增殖,同时促进细胞凋亡。在机制上,PTPN2负性调节KRAS的酪氨酸磷酸化,进而影响KRAS的激活及其下游信号传导。此外,他们对癌症基因组图谱数据库的分析也表明PTPN2的高表达与RAS突变型胰腺癌患者的不良预后显著相关。这些结果表明PTPN2KRAS的关键调节因子,可能成为KRAS驱动的癌症治疗的新靶点。

此外,机体在衰老的过程中,癌细胞除了累积大量的基因突变促进肿瘤的发生,免疫系统功能的下降造成癌细胞无法被清除,也是肿瘤发生的另一关键因素。针对免疫系统功能的下降,任教授提出了运用博纳吐单抗(Blinatumomab)和脐带血疗法来使年老患者的免疫系统重新增强从而改善老土壤Blinatumomab不仅可以重新激活T细胞,而且抗体的两端可以同时把癌细胞和激活的T细胞拉近,让T细胞可以杀死癌细胞。脐带血疗法则是给年老的急性髓系淋巴瘤患者输入相应配对的脐带血,使患者的免疫系统重新年轻化而增强了免疫能力,从而肿瘤发展受到抑制。目前脐带血疗法已应用在临床中,并且也看到了患者病情的改善。

任瑞宝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演讲过后,师生就衰老和肿瘤免疫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报告最终在任教授和上科大师生的热烈讨论中精彩落幕。 

【任瑞宝教授简介】

任瑞宝教授,现任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3年在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在该校获医学硕士学位;1992年在美国哥仑比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毕业时获优秀研究生院长奖。1992年至1994年在洛克菲勒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David Baltimore 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1994年就职于布兰戴斯大学。历任布兰戴斯大学终生教授、生物系联席系主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血液学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2011年全职回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