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蛋白质转运与非常规分泌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556

1211日下午130分,清华大学葛亮教授应上科大生命学院的邀请,在线上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Protein Translocation and Unconventional Secretion”(蛋白质转运与非常规分泌)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学院刘艳芬教授主持。

葛亮教授长期从事囊泡运输和细胞自噬相关研究,在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葛教授首先介绍了常规分泌系统和非常规分泌系统的类型。具有信号肽的货物蛋白通常通过经典的信号肽识别系统进入内质网,再通过高尔基体形成分泌小泡运输到胞质外。而许多缺乏信号肽(无导向货物)的胞浆蛋白是则是通过非常规分泌系统分泌的。非常规分泌系统又分为多种不同类型;其中,囊泡运输是一个主要的分泌途径,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无导向货物是如何进入囊泡的。葛教授实验室最近的工作以无导向货物蛋白IL-1β为模式底物,通过蛋白质交联和质谱技术,抓捕定位于囊泡上的与IL-1β互作的蛋白,并筛选到TMED10作为膜通道蛋白帮助IL-1β进入囊泡并分泌。通过序列分析,无导向货物蛋白存在一段相对保守的基序,可以被TMED10C端识别并结合。位于ERGICER-Golgi Intermediate Compartment)的TMED10作为单次跨膜的蛋白,能够在结合无导向货物后,发生同源寡聚化,由此形成可能的通道,介导货物蛋白进入到ERGIC,然后再由ERGIC分泌囊泡进行货物的胞外传送。葛教授实验室也通过巧妙的体外重组实验验证了TMED10通道直接介导无导向货物的膜转运。而CLP致脓毒性休克模型小鼠实验也证明TMED10可以调节血清IL-1β水平和炎症反应。同时TMED10也具有普适性,能介导多种无导向货物的囊泡转运。葛教授的工作对无导向分泌蛋白的囊泡分泌机制提出了新的理论依据。

在讲座之后的讨论环节,师生听众对囊泡运输和TMED10的功能等相关问题与葛教授展开了有序而热烈的讨论。 


【葛亮教授简介】

葛亮教授,2011年至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16年至2017年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员(Research specialist),2017年至今任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助理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