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洪诗雅教授发表脂代谢调控巨噬细胞功能综述论文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733

巨噬细胞是先天免疫系统的重要构成,分布在机体内的几乎每一个组织中。19世纪,巨噬细胞首次被免疫学家Ellie Metchnikoff发现并根据其吞噬和杀伤细菌的特性命名。时至今日,巨噬细胞已经被证明是一个能够在多种生理病理情况下发挥维持组织稳态、宿主防御及组织修复等功能的多能免疫细胞。

近年研究显示巨噬细胞的功能与细胞代谢密切相关。脂质不但是细胞的重要营养物质,还是巨噬细胞激活和功能的重要调控因子。有研究显示巨噬细胞的脂代谢能够调控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炎症因子的产生。细胞内的脂滴,除了用于储存胞内多余的脂质,还能够调控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和脂质介导因子(如白细胞三烯和前列腺素的产生。此外,胆固醇合成通路中的多个代谢中间产物则能够调控巨噬细胞炎症因子的产生以及抗病毒功能。巨噬细胞脂代谢功能的失调则与动脉粥样硬化和肥胖等多种疾病相关。

近日,我校生命学院洪诗雅教授应邀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Trends in Cell Biology(《细胞生物学趋势》)上发表题为 “Lipid Metabolism in Regulation of Macrophage Functions” (脂质代谢在巨噬细胞功能调节中的作用)的综述论文。文章从多个不同角度详细阐述了巨噬细胞的脂代谢通路如何作用于代谢感受信号通路,进而协调并影响巨噬细胞的功能。特别是,脂质如何通过其作为细胞能量来源、细胞膜重要组分、信号分子及转录因子配体等多重身份来影响巨噬细胞的吞噬、组织稳态维持和宿主防御功能。此外,文章还在肥胖、动脉粥样硬化和病原体感染等多种疾病环境中探讨了失调的脂代谢如何导致巨噬细胞功能的紊乱,进而影响疾病进程。  

洪诗雅课题组博士后颜家玮为该文的第一作者,洪诗雅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图1. 炎症巨噬细胞中的脂质合成通路

图2. 替代激活巨噬细胞中的脂代谢通路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cell-biology/fulltext/S0962-8924(20)30175-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