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50

X射线在张江科学城早已是个耳熟能详的名词,但对于我们绝大数人来说,它仍然身披神秘的面纱。什么是硬X射线?作为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如何建设的?带着这些疑问,2021113日中午,生命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前往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一号井参观,这是一次走进工程项目内部,深入体验硬X射线项目建设的难得机会。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群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初心如磐,投身强国工程

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离不开先进的科研仪器,尤其在科技竞争日趋白日化的今天,谁拥有先进的大科学设施,谁就能更快地抢占科技的至高地。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设施正是这样一柄国之利器,它可以帮助科学家把微观世界“看得”更清晰、更丰富。进到工程现场,初看与其他的建设工地并无太大区别,各类大型机械、吊机随处可见。当现场的工作人员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项目的施工进展以及未来规划时,他们自信的眼神告诉我们这可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建设项目,他们建设的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通向伟大复兴之路的阶梯。哪怕是工地上的一名普普通通的运输人员,也为能够参与其中而刚到自豪。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下到地下,参观了井底隧道的建设情况。大家纷纷被身边高大林立的石柱所震撼,工程质量可见一斑。

图片包含 人, 户外, 男人, 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使命在肩,紧抓安全生产

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同时,工程建设者们也非常注重施工的安全。现场随处可见各种安全标语和注意事项,工人们也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进行施工作业。也许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因为使命,他们出现在了硬X射线的建设工地上;更因为使命,他们注重每一个细节,安全推进工程建设。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建设好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

在回程的大巴上,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继续讨论着硬X射线的相关话题。大家表达了希望在硬X射线设施建成之时,还要再回来看一看,以及投身硬X射线科学研究的想法。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天花板, 建筑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