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行基因编辑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223

112日,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基因编辑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上科大副校长兼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致辞。基因编辑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生命学院常任教授和学生代表们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上科大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主持。

江舸在致辞中介绍了上科大在基因编辑领域的总体情况。基因编辑中心主任陈佳介绍了中心建设目标和架构以及未来发展。

上科大生命学院基因编辑中心将致力于基因编辑领域的广泛研究,具体包括新型基因编辑工具的开发、基因编辑载体的制备递送、基因编辑治疗、CRISPR活性机理探索改进与应用以及病毒快速检测等。旨在全面开发基因编辑系统的潜力,为遗传病/罕见病等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中心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集合了上海科技大学一批本领域优秀青年学者和常任教授队伍,在尊重各个科研团队自由探索的同时,进行人才整合和优势方向整合,开展集体攻关,努力打造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基因编辑中心。

刘冀珑副院长主持揭牌仪式

江舸副校长致辞

陈佳主任介绍中心建设目标和架构

与会嘉宾及师生合影

揭牌仪式上,生命学院副院长罗振革为中心的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院士、黄荷凤院士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劲松研究员、杨力研究员、卢大儒教授、刘明耀教授、孙晓东教授、陈佳教授和黄行许教授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陈佳教授受聘为中心主任。

刘冀珑主持了中心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季维智院士进行了题为《生物技术、非人灵长类与生命科学》的学术报告,同与会嘉宾和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和研究,探讨了生物技术尤其是基因编辑技术在非人灵长类的应用和发展,以及基因编辑技术的未来研究方向。

季维智院士作学术报告

基因编辑中心的成立,是上科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办学理念的又一体现。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全球各国对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的重视,基因编辑技术正是一种可以对新冠病毒进行快速检测的重要的技术手段,CRISPR检测方法因其安全、快速、高效显得尤为关键。因此,加大基因编辑的投入和研发力度,开发CRISPR新药和开展相关的临床实验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基因编辑中心还响应学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政策,开设基因编辑领域的相关课程,培养专业人才,既对青年学者起到引导和帮扶作用,也为后续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中心发展模式探索道路和方向。上科大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汇聚人才,专注对基因编辑领域的研究探索和转化应用,助力基因编辑在人口健康、国防安全、粮食安全、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为全中国乃至全球基因编辑领域的发展提供新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