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一行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486

为了更好地开展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310日,生命学院刘冀珑副院长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同行的还有学院胡霁、张辉、何水金教授和科研主管张琳老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建于1952年,系国家卫生健康委预算管理单位、三级甲等医院,是集医、教、研、防、管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全国儿科学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单位。医院还拥有一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科研实力雄厚。

学术交流会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文浩副院长主持。刘冀珑副院长首先就上科大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科布局及科研优势做了简要介绍,并介绍了参加首次学术交流的三位老师的科研方向及学术成绩,希望双方能找到研究的契合点,进一步加强科研交流合作。

胡霁教授以《应激:从行为到免疫》为题,介绍了大脑处理应激和奖赏的信息机制,神经与免疫的相互作用以及精神类药物对神经系统的调节作用。并提出与临床结合可以合作的方向:如建立以临床疑难脑发育疾病为核心的动物模型;母体心理应激对子代神经发育与行为影响的神经机制等。

张辉教授以《细胞衰老与心脏再生》为题,介绍了在小鼠新生心脏再生的过程中,存在一个短暂的细胞衰老的现象,清除衰老细胞或抑制衰老细胞相关分泌表型会降低心肌细胞的增殖,讲解了细胞衰老与心脏再生相互关系的分子机制。

何水金教授以《Arglu1 deletion causes microcephaly and epylepsy》为题,介绍了Arglu1基因在大脑皮层发育中的功能研究。值得一提的是,何教授已经与儿科医院神经外科赵瑞副主任有了深入全面的合作。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近百余位医师、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三位教授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提问踊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桂永浩教授、副主任陈超教授、杨毅教授全程参加了会议。桂永浩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临床医生基于重大的临床问题需要搞科研。因此,临床医生有很好的问题,基础研究的学者有很好的方法,临床和基础合作,各取所长,就会有很好的话题和项目。上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创新型的大学,其科学研究及人才队伍引进都走在高校前列。他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是一个联合共赢的良好开端,今天的交流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启发,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双方合作,学术交流、优势互补。

交流会后,副主任杨毅教授陪同刘院长一行参观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

   此次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行,增进了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的学术交流合作,拓展了交流合作的领域和项目,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