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海求真理,红妆共白衣——生命学院“绽放科研女性之美”分享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270

310日中午12时,生命学院“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活动——“绽放科研女性之美”主题分享会在学院A542活动室倾情举办,戚炜、水雯箐、庄敏、陆珺霞、童夏静和席莹等六位教授出席了此次分享会,与在场同学们交心畅谈。

活动开始前,生命学院学生发展委员会人文关怀部收集了很多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分享会上,教授们针对这些问题道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并与同学们展开实时互动,一步一步深入交流。

大家探讨的第一个问题关于职业发展。很多同学都想了解在工业界和学术界两种环境下工作的区别在哪里,希望教授们能以亲身经历给予指导,帮助他们今后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戚炜、席莹、水雯箐等几位教授都有在产业界的工作经历,也都是因为发现自己更喜欢自由探索未知而选择回到学术界。她们认为,产业工作与学术工作使用技术相同,日常工作相似,但差异在做事目的不同——工业界希望产出产品,是针对一个既定目标工作,而科研中则可以自由探索,自主决定课题和实验方法等,虽然是在黑暗中摸索,但却是由自己主导,因此自由度更高。更重要的是,人生的选择不是非黑即白的,年轻时可以在考虑清楚的情况下多试错,积累在各个行业里工作的经验,毕竟自身尝试往往比他人经验更加真切。而同时,只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在新环境中积极学习新东西,并且在选定一条道路之后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够达成期望的目标。

第二个问题关于如何与导师进行良好沟通。导师是每一个同学科研道路开端的领路人,不但决定着一个学生能否毕业等一系列现实中的问题,也在科学思维、实验态度、为人处世等方面对学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学会主动与导师进行良好沟通至关重要。在选择导师之前就要把便于沟通的因素考虑进去。比如童夏静教授认为,在选择导师时不但要考虑科研实力和研究方向,也要充分考虑导师与自己的性格是否匹配、自己对导师的风格有哪些要求等。而在遇到无法当场解决的矛盾时,教授们建议不要情绪化,要给自己和导师一段冷静时间,等双方都心平气和之后再面对面交流沟通解决问题。当然,如陆珺霞教授所言,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严于律己,认真投入地做科研才是与导师保持良好关系的真正关键所在。

第三个问题是科研与生活的平衡问题。几乎每一位科研人员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参会的教授们在这个问题上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也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可以分享。教授们都认为,平衡科研与生活的最关键一点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而不要去在意世人的评价指点。平衡点因人而异,要清楚自己最看重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并以此为依据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分配好事务。成立家庭后,要和伴侣相互支持,一起扛起生活的责任,这样才能更好地平衡科研与生活,拥有幸福的婚姻和人生。戚炜教授温馨提醒到,我们平时要多关注自己的感受、体察自己的身心状态,是否有身体疲劳、精神疲劳等,然后及时对症调整,以免时间长了给自己的身体或心理造成更大的损害。助理院长李秋凝和童夏静教授都认为,目光要放得长远,要知道自己目前的选择是为了自己的未来,根据以后的路做当下的选择,而非迫于种种压力。庄敏教授分享自己的经历,提示同学们珍惜自己年轻时充分自由的时间,为未来打下基础。前面过程的努力可以为后面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从而更好地平衡科研与生活,拥有更多可选择的平衡方式。

最后一个问题仍聚焦于科研,同时也是很多同学在科研过程中感到困惑的地方——如果突然觉得自己研究的课题没有意义,怎么办?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激情与耐心。耐心来源于燃烧的激情,而激情来源于知晓自己的研究对于科技进步具有的意义,如果连自己都想否定自己的研究课题,那么支撑科研人埋首于实验室的动力就容易被消磨殆尽。关于这个问题,水雯箐教授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说,为了保证学生毕业不受影响,导师对学生课题的选择与安排通常会综合考虑科学价值、创新性、可行性、可延续性和学生自身的特点,有些课题从学生角度、短期来看似乎意义不是非常明显,但也没必要因此而感到气馁,若有异议首先要心平气和地与导师沟通,真正理解课题设计的缘由和未来可发展的空间。而换一个角度,投身于一个课题,通过数年的磨炼,可以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多方面的综合素质,为将来从事科研或非科研类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所以与研究成果相比更加重要的,是研究过程中的全方位能力的提升。 

另外,助理院长李秋凝也分享了自己由研发岗位转为行政岗位的经验体会,为大家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她说,为科学家们做好服务和支撑,与科研相比确实差别不少,但一样能够通过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抱有选择一份轻松工作的想法,那样反而难以做好。勇于走出舒适圈,才能让自己更强大。 

在被问到产业界和学术界是否有尝试顺序的限制时,教授们一致认为并没有很严格的限制,最重要的是追求内心的选择和提升自己的素质。应当做好当下的事,也能证明自己能够做好别的事情。对于转行,应是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之后的兴趣转移,而非自己无法完成时的责任逃避。

分享会最后,助理院长李秋凝总结道,作为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在经受过科研事业的艰辛之后,更应该追求男女平等,在这条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要能够自己处理困难,走出舒适区,安排好生活与人生。 

一个多小时的时光在欢笑畅谈中飞逝而过,在场同学从们的经验教诲获益颇丰,而几位老师也充分了解了当今年轻人的精神面貌和思维方式。亲切合影留念记录下了绽放于此的科研女性之美,两代女性科研人员的思维于此刻碰撞出绚烂的火花,有关科研女性之美的真理火炬在两代人之间传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