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T Dean’s Lecture 2021: 王晓东院士解析哺乳类生殖器官特异的衰老通路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352

323号中午 ,一年一次的SLST Dean's Lecture生命学院L楼报告厅隆重展开。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所长王晓东教授应林海帆院长和王华翌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解析哺乳类生殖器官特异的衰老通路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冀珑副院长和沈伟教授主持。师生踊跃参与,会场座无虚席。

L楼报告厅座无虚席

王晓东实验室二十几年一直致力于细胞死亡通路的研究。在报告的开始阶段,王晓东教授通过活细胞成像视频向大家直观地介绍了细胞死亡中的两种方式,细胞凋亡和细胞坏死。在哺乳动物细胞中,主要由RIPK1RIPK3RIPK3的底物MLKL引发程序性的细胞坏死。王晓东教授研究团队前期发现RIPK3-/-MLKL-/-老年雄性小鼠的外形和生殖器官保持“年轻”的形态并具有和年轻雄鼠相当的生理功能。而野生雄鼠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殖器官发生衰老。在机制上,衰老的野生雄鼠精巢表达磷酸化的MLKL并且能够被RIP1的抑制剂抑制。这说明精巢中程序性的细胞坏死促进了生殖系统的衰老。

前期雄性哺乳动物的基础上,王晓东研究团队继续对雌性小鼠生殖系统的衰老机制进行探索。这部分研究成果王晓东教授研究团队的未发表工作在全球范围的首次公开介绍。以上对雄性和雌性哺乳动物生殖器官衰老与细胞死亡通路的解析,完善了哺乳动物生殖器官衰老机理,指引我们可以通过阻断特定的衰老通路从而促进生殖和预防由生殖器官衰老所带来的疾病。


王晓东教授的报告形象生动、风趣幽默、内容充实。在报告结束后,王晓东教授与现场师生一起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交流。最后,刘冀珑副院长王晓东教授颁发了SLST Dean's Lecture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