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高中校长研讨会:生命学院篇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376

49日,在春日明媚的阳光下,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行了高中校长研讨会。来自全国93所优秀高中的校长领导到上科大进行参观访问。在上午各学院、书院的介绍工作结束后,下午各个招生组分别开展了个性化的参观座谈活动。

简单用过午餐后,20余位来自四川、湖北、湖南、江苏、河南的高中领导来到人字楼进行参观。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聂焱博士首先介绍了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的部分代表性成果,其中就包括去年疫情爆发初期饶子和/杨海涛团队与合作者成功解析新冠病毒关键药物靶点的三维结构,并筛选出多个抑制剂的重要研究成果。

        随后,饶子和院士着重介绍了上科大优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小而精的办学理念。他认为,上科大地处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周围有中国科学院数家高水平研究所及国家蛋白质设施等重量级科研机构和设施,而如此的环境和支持正是一个好的研究型大学的基础。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博士介绍了上科大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他认为,上科大是中国最好的研究生命科学的地方之一。生命学院副院长罗振革教授也提出,上科大的环境非常适合愿意自主学习,愿意思考,愿意研究的同学。

之后,一些高中的校长领导分享了他们此次来访参观学习的感受,认为上科大是一个把培养人放在第一位的大学,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是科学家的摇篮。除此之外,他们还对上科大的宣传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多举办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来到校园里亲身感受校园文化和生活;也可以到中学举办文化周或科普讲座,帮助同学们提前进行生涯规划。

 接下来,生命学院组织了学生教授座谈会。来自各省份、各学院的上科大在校学生见到了自己母校的校长或老师。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上科大学习生活的体会,以及这些年在上科大学习的收获及成绩。有的同学提到上科大有许多资源,可以让本科生提早进入实验室,为以后科研道路做准备;有的同学讲到上科大的出国交流、国际合作的机会很多,是很好的平台;有的同学认为学校的通识教育能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专业课程的内容也都是和最前沿的发展相结合的;有的同学也指出上科大有很好的生活条件和丰富的各类资源,应学会做出选择合理利用,使其内化成自己的资源,才能走得更远。听了同学们的反馈,江苏省南通中学成锦平校长非常认同人文艺术能滋养科学,使同学们可以走得更远的观点;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务主任杨军老师希望上科大在学生评价体系方面能更进一步,不拘一格降人才,给江苏考生更多的机会,回应江苏家长和学生的热切期望。高中校长们还在上科大的课程设置、课业负担、日常生活等方面,向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具体情况。老师们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大学的发展都感到非常欣慰。

在下午的活动中,来自各高中的老师们还参观了生命学院的本科生教学实验室、学院和两个研究所的科研实验室及高端的实验平台,同学们的宿舍楼和图书馆。对于本科生在上科大能享受到的教学实验环境和仪器配备,老师们都表达了赞叹。

对于宿舍内的环境和设施,活动室和一楼书院的活动空间,以及“智慧图书馆”的资源等,老师们也都给予了肯定。

     在一天的活动中,高中的校长老师们深入地了解了上科大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对上科大有了更加全面充分的认识的同时,也更加认可上科大。期待能够有更多优秀的同学因此了解上科大,并且选择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