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万里:The tale of a tail: decoding antibody memory from mechanical perspective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294

618日,清华大学刘万里研究员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杨海涛老师邀请访问生命学院,并作了题为“The tale of a taildecoding antibody memory from mechanical perspective”的精彩学术报告。

刘万里研究员主要致力于B淋巴细胞功能的相关研究,用高速高分辨率的活细胞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并结合传统的免疫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研究手段,研究B淋巴细胞活化的分子机制及调控机制、B淋巴细胞异常活化导致的自身免疫疾病及淋巴癌和白血病、抗体记忆的分子机制、病原微生物作用于B淋巴细胞活化途径的免疫逃逸新机制以及构建基于上述知识的新型疫苗和新型药物。刘万里研究院及其课题组已在国际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

刘万里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新研究成果。B细胞细胞表面的BCR来感知和获取抗原。B细胞在体内遇到具有不同特征底物上呈递的抗原。然而,呈递抗原的底物的刚度特征如何调节B细胞和抗原相互作用的机制仍然不清楚研究组使用了具有不同刚度特征的底物来呈递抗原,利用高分辨率高速的活细胞成像技术来捕捉识别抗原后B细胞活化过程中的分子运动。结果表明,B细胞在遇到固定在具有高刚度的底物上的抗原时表现出更强的激活反应。研究还发现通过机械力激活 IgG-BCR的低阈值高度依赖于 IgG-BCR重链的细胞质尾部与质膜的连接。讲座让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刘万里研究员为我们揭示了一个由机械力决定 IgG-BCR 激活阈值的脂质依赖性机制。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踊跃提问,刘万里研究员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刘万里研究员简介】

刘万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受邀在 ACR 会议、AAI 会议、ASCB 会议、EMBO 会议、Keystone 研讨会、FASEB 会议等会议上作科学报告。先后获得了长江教授/学者、杰出青年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牛顿高级学者兰医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霍英东博士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科学家、中国青年科技奖、药明康德生命科学领域杰出成就奖等荣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