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国:Hormonal Regulation of Glucose Homeostasi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217

611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王一国老师做客生命科学系列讲座,为我们带来了题为Hormonal Regulation of Glucose Homeostasis的讲座。

王一国老师在介绍了激素以及参与血糖调节的激素的研究历史之后,简要的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血糖调节方面的工作,之后便介绍了实验室最新的研究进展:新激素的发现与生理功能的探究。最初,王一国课题组详细分析血液样品,进行分泌组学研究,在其中寻找新的激素,继而发现了上百种新激素。之后,课题组在细胞水平上筛选各种激素对细胞的影响,在筛选到值得深入研究的激素之后,分别对“Asprosin”“TJP1”展开了研究。在课题不断深入之后发现“Asprosin”的受体,而令人惊喜的是,受体竟然是一个嗅觉受体“OLFR734”。进一步的研究表明:(1Asprosin是一种由空腹所诱导分泌的激素,可以促进肝葡萄糖的产生,增加饥饿感。在肥胖和糖尿病患者中,Asprosin水平升高。同时证明嗅觉受体OLFR734是天冬氨酸的受体,该激素调控轴在空腹和肥胖期间的葡萄糖稳态中起关键作用;(2)发现TJP1tight junction protein 1,紧密连接蛋白1)作为mTOR(雷帕霉素(rapamycin)的机制性靶点)调节肝脏生物钟的调质(mediator)。这两项研究发现了全新的激素调节通路,为深入理解机体稳态调节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现新激素是一个困难重重的课题,起初一些人不相信还有激素没被发现,或者说不相信新的激素会很容易找到。而王一国课题组通过对血液分泌组学的分析,发现了很多新激素。更激动人心的是,这里的新激素所对应的基因:(1)一部分被学术界认为是编码胞内蛋白,但不知道它们是否分泌至胞外;(2)而另一部分基因则在之前被认为编码non-coding RNA,不编码蛋白。因此,王一国课题组的发现不仅仅是发现了新激素,更是为上百种基因的全新功能的探索,打开了一个窗口。

随后,现场观众进行了踊跃提问,王一国老师分别进行了细致解答并与师生展开交流。这场精彩的讲座使在场的师生们都收获良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