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科大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上海市一等奖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354

2021829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上海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本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参加高校11所,参赛项目269项,参赛学生878名。经过激烈的前期角逐,共有约50个项目进入上海赛区决赛答辩。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在本届竞赛中供选送4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由杨海涛教授、杨静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的队伍闯入决赛。在决赛答辩过程中,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表现出色,在众多竞争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上海赛区决赛一等奖的殊荣!他们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决赛。此外,由康宇佳老师、石金磊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的队伍获得上海赛区三等奖。

 

本次获得上海赛区一等奖的队伍成员包括本科生周爱林、周子丁、蔡祎婧、田思源、谭暄千,由杨海涛、杨静担任指导老师,白芳教授、赵耀副研究员、张兵副研究员与陈雪松老师担任场外指导老师。上海科技大学毕业生赵良浩与研究生段胤凯也为该项目提供了意见与指导。项目主题为靶向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主蛋白酶(FIPV-Mpro)的候选抑制剂发现 ”,旨在靶向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主蛋白酶(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Virus Main Protease, FIPV-Mpro)筛选高效抑制剂,为猫传染性腹膜炎寻找潜在的候选苗头化合物。该项目通过结合计算与实验的多种研究技术,靶向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的FIPV-Mpro,快速发现了1个活性小分子抑制剂,为猫传染性腹膜炎的药物研发提供了候选化合物,也为冠状病毒间的一药多用提供了部分实验基础。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于2017年共同倡议举办,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自主设计实验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参赛学生需要按照要求提交立项报告、上传实验记录、完成论文并参加最后的答辩。

 

在今年的比赛中,同学们培养了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严谨科研的态度。从最初因校园流浪猫问题产生想法,到主动寻找相关领域的指导老师讨论课题可行性,再到不断推进实验、终于找到FIPV-Mpro潜在抑制剂,同学们充分实践了上海科技大学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校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本次竞赛提供了来自本科教学平台及院内其他科研平台优质的实验条件和环境,积极地推动了本科生和导师之间的紧密合作,这不仅是上科大团队能够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也同时激励着我校本科生更多地参与科研实践。


潜在小分子抑制剂半抑制浓度测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