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海:Making good antibody memory: tales from germinal center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74

1015日,清华大学祁海教授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杨海涛老师邀请访问生命学院,并做了题为“Making good antibody memory: tales from germinal center”的精彩学术报告。

祁海教授专注于体液免疫及生发中心应答调节机制,用基于双光子显微镜的活体成像技术,综合运用分子与细胞免疫学手段,基因工程小鼠模型研究如下几个问题:生发中心反应关键性细胞互作的分子机理;生发中心及滤泡组织结构的时空动态演化特点和分子调控机制;记忆B细胞、长寿浆细胞发育与维持机制及疫苗应用以及中枢系统神经回路对免疫应答的调控机制等。祁海教授及其课题组已在国际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

祁海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新研究成果。抗体免疫记忆是针对微生物感染的有效疫苗的基础,也是许多自身免疫疾病复发的基础。这种记忆的根源是生发中心 (GC) 反应,它产生亲和力成熟、寿命长的浆细胞和记忆B 细胞。基于亲和力的阳性选择是如何编排的以及它们的持久寿命是如何确定的,目前尚不完全清楚。抗体亲和性成熟依赖于生发中心(GCs)稀有的B细胞克隆,这些克隆通过体细胞高突变而获得高亲和性B细胞受体,并向滤泡辅助性T细胞(TFH)提供更多抗原,从而获得更多接触依赖的T细胞辅助。研究组证明了在GC反应期间,更高抗原高亲和力的B细胞会上调更高水平的趋化因子CCL22CCL17TFHCCR4受体结合,从远处吸引更多的TFH细胞,从而增加更多辅助的机会,揭示了GC阳性选择的时空协调原则。同时,研究组通过钙离子报告系统的活体成像,证明TFHB细胞通过纠缠进行相互作用,发现更高亲和力的 B 细胞受体变体在ICOSL 高表达的部分富集,因此将 ICOSL 确定为 T-B 相互作用动力学和高亲和力浆细胞形成的阳性选择之间的分子连接,揭示了 TFH 细胞对长寿命体液免疫质量的控制。祁海教授的讲座让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并与祁海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祁海教授简介】

祁海,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现任Allergy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等杂志编委,Science Immunology 科学顾问。先后入选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学者。曾先后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第十一届华人生物学家协会“青年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美国免疫学家协会研究者奖,第四届树兰医学青年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