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友生:Excitation of the brain and mid-infrared neuromodulation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77

1112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副院长舒友生教授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沈伟老师邀请访问生命学院,并作了题为Excitation of the brain and mid-infrared neuromodul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

舒友生教授主要致力于从神经元兴奋性和神经环路电活动调控的角度阐明正常脑功能的机制和脑疾病的发病机理,利用神经电生理、离子成像、光和化学遗传学、计算机模拟等技术方法,探索针对不同脑疾病的神经调控治疗策略,包括(1)离子通道和突触活动对神经元兴奋性及其回路功能的调节;(2)功能性神经回路(情绪、进食、运动控制、神经突触)的神经元类型及突触连接;(3)脑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新策略等。舒友生教授及其课题组已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nPLoS BiologyCell Report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的原创性研究工作。

舒友生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脑内神经元及其神经网络的兴奋性是信息编码和行为控制的前提,神经元上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活动决定动作电位的产生(细胞兴奋性),神经元通过突触联系形成兴奋抑制平衡的神经网络,突触活动导致网络振荡,这是网络兴奋性的体现。报告会上,舒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神经电生理的一些基础知识,并回顾了实验室早期关于大脑皮层兴奋性锥体神经元和抑制性中间神经元的动作电位产生机制的不同离子通道机制。接着,舒友生教授分享了具有特定波长的中红外刺激 (MIRS) 对离子通道活动、神经元信号传导和感觉运动行为施加非热、长距离和可逆的调节作用。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踊跃提问,舒友生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舒友生教授简介】

舒友生,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