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生命学院教工党总支参观四行仓库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26

1114日,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总支组织四行仓库纪念馆参观活动,以追忆历史、缅怀先烈。

建于1931年的四行仓库,坐落于苏州河北岸,位于上海市原闸北区南部,原本只是旧上海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家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却因淞沪会战而永久镌刻上了无法磨灭的历史印记。


在四行仓库外,各位党员同志凝望着千疮百孔的四行仓库墙体,上门布满了8个大弹孔以及四百余个枪眼,当时战争的惨烈造成的破坏被真实而完整的保留下来。在这充满历史意义的地方合影,党员们心潮澎湃,在缅怀先烈们英勇行动的同时更感慨今日祖国的强大。

步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展厅内悬挂的爱国将领谢晋元的巨幅家书,“军人不宜有家室,我今既有之,且复门哀祚薄,亲者丁稀,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乎!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这句话饱含了对妻子、家庭的深深歉意和思念,也体现了舍家为国、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和家国情怀。


跟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党员同志们认真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和“不朽丰碑”四个主题展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幅幅场景再现,真实地展现了守卫四行仓库“八百壮士”奋勇杀敌、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和英勇行动。四行仓库整个战斗不仅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同时,更加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不可亡”的民族气节和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此次活动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刻体会了抗战英烈们的英雄气概和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珍惜和平,平时在各自岗位上切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进取,发扬先辈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