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基因编辑中心成员入选“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及“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0

近日,基因编辑中心仓勇教授和陈佳教授分别入选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从事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以及相关科技领域的研究,并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学子和中青年科技人才。20211218日,第十五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云端举办。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基因编辑中心仓勇教授荣获学者奖

仓勇教授长期研究蛋白泛素化降解调控及其在发育和疾病生成中的作用, 同时也探索小分子化合物劫持泛素连接酶用于治疗癌症和调节免疫功能的机制。研究方向包括:靶向蛋白降解的新型分子胶水化合物的发现及其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应用;用遗传和化学手段研究T细胞控制癌症细胞生长和转移的机制。他通过胶水化合物库的设计合成,结合表型筛选和定量质谱,发现了一系列全新的分子胶水降解化合物,可以用于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和代谢疾病的治疗。

为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发挥杰出人才的示范作用,20211229日,由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次举办的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评选,结果正式揭晓。100位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战略科学家、领军企业家和科技青年才俊受到表彰。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基因编辑中心陈佳教授成功入选!

陈佳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DNA修复与基因编辑,领导团队成功研发了具有更高编辑效率和编辑产物纯度的增强型碱基编辑器(eBE)、可在A/T富集区域开展有效编辑的Cpf1碱基编辑器(dCpf1-BE)、G/C富集区域和高甲基化区域内开展高效编辑的普适型Cas9碱基编辑器(hA3A-BE)、不激活DNA损伤响应通路的dCas12a碱基编辑器(BEACON),以及同时消除gRNA依赖性和gRNA非依赖性脱靶突变的变形式碱基编辑器(tBE)。他作为新型碱基编辑治疗遗传性疾病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并于2020年利用上海科技大学科创产业孵化平台成功孵化该项目,与其他三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了正序(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碱基编辑为技术基础,开发新型精准基因药物和疗法。

基因编辑中心向两位获奖的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