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兰:Metabolomics- a tool to generate hypothesi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11

114日下午,应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陆珺霞老师和iHuman研究所水雯箐老师的共同邀请,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王玉兰教授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Metabolomics- a tool to generate hypothesis的学术报告。

代谢组学是对某一生物或细胞在特定生理时期内所有低分子量代谢产物同时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一门新学科,自代谢组学诞生以来,该领域已经开发了许多技术。王玉兰教授长期从事生物代谢组分析方法的发展和应用研究。在本次报告中,王玉兰教授主要讲述了其在新加坡表型中心所发展的最新的代谢组学研究技术。另外,王教授认为,代谢组学在研究生物学问题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它并不是一种以假设为主导的方法,相反可以产生可信的假设。然而,代谢组学提供了有关生物系统发生了什么的信息,并不一定提供关于它为什么发生的信息,为了在系统水平上理解生物过程,需要采取综合代谢组学方法,即将代谢组学与生物测定相结合。王教授实验室主要运用了代谢组学与生物磁共振相结合的方法来深入了解与HBV感染相关的代谢途径,同时也将该方法应用于肿瘤抗药性的研究中。

王玉兰教授简介】

王玉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教授,新加坡表型中心主任,帝国理工大学名誉教授。1993年获莱斯特大学的硕士学位,1997年获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大学的博士学位。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项目百人计划,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代谢学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973课题、基金委面上项目和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