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彬: 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利基础知识与专利挖掘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10

2022113日下午,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卫彬律师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委员会的邀请,以“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利基础知识与专利挖掘”为题,为生命学院及相关研究所的近百名师生做了精彩的专利培训讲座。

王律师在事务所主管涉外专利部和商标版权部。业务专长涵盖专利申请撰写和审查意见答复;复审无效程序;FTO分析;专利行政诉讼;知识产权尽职调查;专利权属纠纷解决;专利侵权诉讼;商业秘密诉讼;商标保护策略及诉讼等。从业14年以来,王卫彬律师代理过近千件的国内专利申请及PCT国际申请,并直接处理过数百件的境外专利申请,专利类型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技术领域包括化学、医药、生物等各个方面。曾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包括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颁发的领域杰出人物和最佳讲师银奖等。

讲座中,王卫彬首先介绍了专利的特点、类型及流程的基本知识,再结合生命科学领域的特点,剖析该领域专利的申请策略及核心要求,并介绍了专利挖掘、专利检索、FTO的内容及用途,帮助师生了解专利保护的多种途径。王律师有着理学和法学的双重背景,有着14年的知识产权实务经验,分析条理清楚,切合实务要点,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多位老师继续与王卫彬律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委员会成立于20207月,旨在促进生命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生命学科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委员会在学院系列讲座中增设每年四场聚焦转移转化的讲座,为学院师生在成果转化方面提供培训和引导。

【王卫彬律师简介】

王卫彬律师是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弼兴高级合伙人、律师、专利代理师、商标代理人,上海科技大学企业导师,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律师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药物化学硕士学位,上海大学获得法律硕士学位。2019年,被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授予最佳讲师银奖。2020年,被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评为“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领域杰出人物”。2021年,荣获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之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