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生(硕转博)资格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生(硕转博)资格核实施细则

 

为规范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生(硕转博)资格考核,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生命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审议后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本次考核面向生命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部分2019级硕士研究生。各实际培养单位按照本细则相关要求,可结合实际具体情况制定相应方案,提交学院备案后执行。

 

一、资格初审

参加本次考核者须满足以下要求:

1、生命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或生命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之前报名但未通过去年秋季入学博士生资格考核资格初审或未通过转博资格考核;

2、转博考核前所有硕士阶段核心课程均已合格,已合格专业课程总学分不低于硕博连读培养方案中的学分要求(30学分);

3、总课程GPA2.5

4、已向学院提交书面转博申请、完成网上报名;

5、须获得导师同意推荐参加转博考核;

6. 如学校另有要求,须同时符合学校相关要求。

二、考核方式

采用书面考核、面试考核、实验记录检查三者结合的形式:

1书面考核:撰写、提交研究进展报告;

2、面试考核:考生准备PPT,向考核小组做课题介绍报告;

3、实验记录检查:考生向考核小组递交实验记录本,供翻阅审查。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入学资格考核评分表》

 

三、考核程序及要求

1、学院进行资格初审,并在考核前通知初审通过的研究生。

2、考生完成研究进展报告的撰写,并至少在考核前三天提交至考核小组。

研究进展报告的撰写内容建议可包含以下几点:

摘要(300-500字)、关键词(3-5个)

研究背景、意义及国内外本学科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④工作计划和内容,预计分阶段进度及完成时间

⑤科研成果列表:已发表、待发表学术论文、专利等(此项不做统一要求)

3、考生准备PPT,参加面试考核。

参加本次考核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单独分组统一进行考核,不与2020级硕士研究生一同考核。

各实际培养单位应按照以下要求进行面试考核:

面试考核可分组进行,考核小组非导师成员不少于4人。考生通过抽签或随机排列进行分组及确定面试考核的顺序。考核过程导师应回避。考核小组成员参照《生命学院转博考核评分表》的标准对参加考核的考生以百分制进行实名评分(或定等级、排序),具体流程与要求(如具体排名规则等)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在考核前向学院报备、向考生公布。

4、考生应准备一页实验记录本目录,详细注明在面试过程中所展示的实验过程、结果等数据在实验记录本上的出处,与实验记录本一同提交评审审查。

 

四、考核结果与录取

百分制评分小于60分的考生直接判定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百分制评分大于等于60分的考生,学院根据当年度博士招生计划和考生的排名情况择优拟录取。依据考核小组的评审结果,部分经学院或培养单位认定拟录取结果不确定的考生,可组织第二轮面试考核,根据第二轮面试考核的结果确定是否拟录取。考生最终拟录取的博士生导师与硕士阶段导师应一致,原则上不得变更导师进行拟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按学校和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考生在分组之后放弃参加考核或参加考核后放弃录取,参照退博转硕处理(延期一年毕业)。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54

附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入学资格考核评分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