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孙博课题组发现DNA解旋酶活性转换新模式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0

近日,上科大生命学院孙博课题组在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题为“The convergence of head-on DNA unwinding forks induces helicase oligomerization and activity transition”(DNA解旋叉的对向聚合诱导解旋酶的寡聚及活性转换)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解旋酶通过蛋白聚集状态的改变来调整活性及功能的新路径



DNA解旋酶是从原核生物到真核生物都高度保守的多功能马达蛋白。这类蛋白参与了DNA复制、修复、重组及端粒维持等几乎所有DNA代谢过程,其功能的缺失可直接导致遗传信息的不稳定及疾病的发生。例如,RecQ家族的Bloom syndrome helicaseBLM)解旋酶在同源重组修复过程中主要通过解旋双链DNA促进同源重组的进行。此外,BLM能够破坏已经形成的RAD51-单链DNA核蛋白丝,发挥抗重组功能,进而避免不良同源重组事件的发生。该蛋白基因突变导致遗传性的染色体断裂和重排,致使布卢姆综合征甚至癌症的发生。然而,多功能解旋酶BLM如何有效地实现多功能转换,保证重组准确性依然未知。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光镊技术与共聚焦荧光显微技术相结合,在单分子水平实时动态观测BLM起始于 DNA上的相距5.8 kbp 的两个nick位置处的相向双链DNA解旋。出人意料的是,两组BLM 在解旋相遇后形成一个稳定的多聚复合体。同时,多聚的BLM复合体将其蛋白活性从解旋双链DNA转变为单链DNA的滑行,并能够有效去除单链DNA结合蛋白。这一发现解释了BLM解旋酶在同源重组中如何进行功能活性的转变,并为研究蛋白质寡聚状态和功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参考模型。


孙博课题组的助理研究员毕路路博士和2020届博士毕业生秦振恒博士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孙博教授为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生命学院分子细胞平台的工作人员对该项研究提供了技术帮助。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以及上科大科研启动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64621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