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人数再创新高!第九届iGEM参赛队伍交流会在上科大举行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10

8月18日至8月21日,第九届中国地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参赛队伍交流会CCiC(Conference of China iGEMer Community)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本次CCiC大会的主题是“Life Meets Everything”,旨在鼓励大家思考和探索合成生物学在不同领域的科研与产业方面的作用,让合成生物学有力量,也有机会参与生活、改变生活。本次参会人数1224人,创历史新高。本届大会共颁发2项大奖和6项单项奖,12个获奖名额。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分和讨论,最终评选出最佳展示、最佳海报、最佳建模方案、最佳基因元件设计、最佳硬件设计、最佳HP方案、最佳教育/科普方案、最佳软件共8项奖项。上海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参赛队伍均有获奖。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上科大非常支持学生开展科创活动、积极参与各类创新竞赛,鼓励学生不仅要重视应用创新,更要培养扎实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围绕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原创性和创新性研究和实践,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近年来,上科大iGEM参赛队伍屡获优异成绩,这是学校办学理念得以践行的最好证明。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长致辞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又称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CCiC大会是由我国iGEM参赛队伍自主发起的全国性峰会,旨在为与会iGEM队伍提供资源分享的平台,促进相互学习与交流。

第九届CCiC大会由上海科技大学团队和深圳市合成生物学青年爱好者协会下非盈利组织CCiC执行委员会共同筹办。上海科技大学团队曾组织筹办第五届CCiC大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学校近年来在iGEM比赛中硕果累累,自2016年起,已斩获五枚金牌,在去年更是取得了本科生组全球季军,2个单项奖和9个单项奖提名的极佳成绩,创造了本科生队伍中单项奖提名数目的最高记录。大会的筹办工作在上海上半年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展开,面临了很多的挑战。在学校的慎重考虑和大力支持下,主办团队的精心准备和不懈争取下,大会最终顺利举办。

本届CCiC大会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让同学们来到上科大面对面交流,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参会的方式更加灵活。大会规模盛大空前,共有1224位参会者,其中包括85支队伍、45名个人,队伍覆盖高中生与本科生,在为期 5日的会议中,大家轮番展示、交换意见,对项目改进和提升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本次大会还收到了来自iGEM总部的认可与支持,3位来自不同部门的iGEM嘉宾主持、参与了3场讲座活动,其中本届大会上的Dual-use Research Workshop(两用性分析评估工作坊)是国内首次举办,引领风气之先。


iGEMer们在线上热情讨论并合影


大会共设置6场合成生物学领域专题讲座。西湖大学生命编程实验室研究员陈子博从计算生物学角度介绍了通过从头设计蛋白质和蛋白质回路,使它们编码信息并在试管和细胞中对生物行为进行编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分享了基因编辑技术、新型基因治疗以及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技术方面的科研进展,并探讨环形RNA疫苗的开发、应用及未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业开展了以“基因线路的正向设计与构建”为主题的演讲,讲解了合成生物学中的工程学原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钟超从材料合成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利用生命体编辑功能(活)材料这一前沿创新领域,并分享了一些代表性成果。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李健介绍了无细胞合成生物学这一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技术,并展示了课题组在蛋白、药物及健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果。除学术角度外,Eppendorf 市场经理宋明敏以产业界的视角,分析了合成生物学中工程化的挑战与策略。

此外,本届CCiC 大会首次融入创业路演活动,在iGEM官方非盈利创业支持组织EPIC落地中国之际,本届大会承接了首届EPIC-China项目路演活动,广受参会者的好评。EPIC-China服务于中国本土iGEM创业团队,鼓励合成生物学初创企业的发展。在本次CCiC大会中,EPIC-China邀请了曾经的iGEMer、投资人及新生代iGEM创业团队,分享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其中项目路演环节中,3支今年EPIC孵化的中国创业团队展示了他们如何从iGEM走向产业界,为其他团队和个人带来项目产业化的启发和思考。

本届CCiC由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在学校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协助下与CCiC执委会成员协同策划与举办。筹委会总负责人为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玉洁,其他成员来自上科大2020、2021级本科生。在筹办者数月的努力下,CCiC大会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附获奖名单

最佳展示(Best Presentation):Tsinghua,ShanghaiTech_China,Fudan

[其中,最佳展示入选(Best Presentation Finalist)名单为:Tsinghua,ShanghaiTech_China,Fudan,Jilin_China,SCU-China,NJU-China,NPU-China,BNUZH-China]

最佳海报(Best Poster):CPU_CHINA,ZJU-China,XMU_China

最佳建模方案(Best Modeling Design):DUT-China

最佳基因元件设计(Best Genetic Element Design):Tsinghua

最佳硬件设计(Best Hardware Design):HainanU_China

最佳HP方案(Best HP Design):Fudan

最佳教育/科普方案(Best Education Design):Fudan

最佳软件(Best Software):Tsinghu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