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李磊组发现ALS突变基因调节DNA损伤修复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磊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死亡和分化》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发表题为“C9orf72 functions in the nucleus to regulate DNA damage repair”(C9orf72在细胞核中调节DNA损伤修复研究论文,报道了肌萎缩侧索硬化最常见突变基因C9orf72调节DNA损伤修复的新功能。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也称为渐冻症)是一种快速进行性神经退行疾病,累及上下运动神经元。患者最初表现为肌肉无力、运动障碍,最后死于呼吸衰竭,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ALS最常见的致病因素为9号染色体开放阅读框72(C9orf72基因内含子1中的GGGGCC六核苷酸重复扩增增多,相关疾病已被命名为C9ALS。目前对于该蛋白功能了解较少,功能缺失机制如何参与C9ALS神经退行的过程仍不清楚。

 

研究从寻找C9orf72结合蛋白入手,利用免疫沉淀-质谱联用(IP-MASS)方法探究它的新功能。结果显示,C9orf72与非同源末端(NHEJ)修复途径的核心蛋白DNA-PKcs结合并且C9orf72在DNA损伤后迅速聚集在DNA的断端。C9orf72蛋白在DNA损伤后促进DNA-PK复合物的组装,以及NHEJ修复的进行。C9ALS病人神经元中C9orf72表达下降将导致NEHJ修复途径缺陷,同时GGGGCC重复扩增会诱导额外大量的DNA损伤,这些损伤不能被有效修复,从而导致DNA损伤累积及神经退行。

 

本研究首次提出C9orf72定位于细胞核中调DNA修复的新功能,并解释了功能获得与功能缺失共同导致C9ALS神经元中DNA损伤积累和神经退行的新机制。


1. C9orf72缺失导致ALS模型小鼠神经元的DNA损伤累积与神经元死亡。

 

上海科技大学李磊课题组2019级博士研究生何丽莹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嘉琪为共同第一作者。李磊是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22-01074-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