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詹姆斯·罗斯曼: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现是科学方法本身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

11月4日,Life Dean's Lecture再次如约而至。Life Dean's Lecture是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座系列的“特别版”,每年举办一次,邀请生命领域的重磅嘉宾为师生作分享。


今年,生命学院特别邀请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特聘教授詹姆斯·罗斯曼(James Rothman),为大家揭秘突触中神经递质释放的机制。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主持讲座。

詹姆斯·罗斯曼因“发现细胞内的主要运输系统——囊泡运输的调节机制”,与兰迪·谢克曼,以及托马斯·苏德霍夫共同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此次他演讲的主题为“The Mechanism of Neurotransmitter Release at Synapses”(神经递质在突触释放的机制)。神经递质(neurotransmitter)是神经元之间或神经元与效应器细胞之间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是神经系统的分子基础之一。神经递质亚毫秒级别的释放速度决定了大脑信息处理的速度,代表了进化在物理化学上的极限。


罗斯曼教授阐释说,这其中关键的物理原理是蛋白的机械耦合,主体是嵌入局部刚性双层中的SNARE蛋白。当其组装伴侣Munc13使囊泡靠近质膜时,囊泡的捕获和激活过程是紧密编排并协同进行的,这样的机制就协调了突触囊泡的组装。罗斯曼教授在演讲结束前寄语上科大学子,“The greatest discovery ever made is the scientific method itself – it has endless potential”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现是科学方法本身——它具有无穷的潜力)。


受疫情影响,罗斯曼教授的讲座在线上举行。尽管如此,他的讲座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热烈欢迎,总观看数达到近1300人次,点赞近2500次。同学们十分珍惜这一交流机会,积极留言互动,罗斯曼教授也耐心热情回答。同学们表示,期待下一次Life Dean's Lecture与大家的见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