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困难 全面突破——生命学院2022年度述职大会召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0

12月19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度述职大会在线上举行。大会总结回顾学院2022年各项工作成果动态,展望学院未来发展。学院全体领导、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校人力资源总监兼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宇出席会议。

2022年,生命学院经受了新冠疫情等变化的考验,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转移转化等方向取得了发展与突破。

明确方向全面突破

今年,生命学院的领导班子重新明确了分工与方向。履新的执行院长罗振革全面负责学院工作,副院长刘冀珑负责科研、国际合作、实验室安全、校动物伦理委员会等工作,助理院长李秋凝负责综合事务、人力资源、党建与学生工作,助理院长胡霁负责本科生培养与本研招生,助理院长王皞鹏负责研究生培养、成果转化、学生奖惩、学校动物管理委员会等工作。

在本研招生方面,学院也明确了相应的目标。例如,学院梳理了本科两个相近专业的关系:生物科学专业将培养人类健康领域前沿研究的拔尖人才,而生物技术专业则将培养生物医学关键技术研发的拔尖人才。在“一流科研促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宣传理念下,生命学院吸引了非常多的高分学生就读相关专业。研究生生源也有了比较大的优化。


同样明确的,还有学院的教学科研方向。今年生命学院按照研究方向调整为七大学部——免疫代谢、生命组学、分子和细胞、结构生物学、神经科学、生物医药、发育与再生,中青年教授成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


此外生命学院党团建设也作出了重大调整生命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从原先按年级划分变为按学部研究所等区块划分基层组织更为夯实同时成立生命学院分团委选出了102022级团支部书记凝聚青年力量。学院的院务会议机制将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集合,同时以党支部和团支部为抓手,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推进学生工作。

明确了方向,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新的一年里,学院将强化重点方向师资招聘,提高现有教师竞争力,维持高水准tenure标准,平衡教学、科研与服务。

平台支撑科研出彩

今年11月底,“向光而行,熠熠生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2科研成果展暨第四届科研图像大赛优秀作品展”在校图书馆展出,展示了一年来生命学院的代表性科研成果。成果斐然的背后,既有学院师生日以继夜对科学问题的努力探索,也有尖端的科研平台和科学设施的有力支撑。


在学术期刊平台以“上科大”与“生命”的英文为关键词搜索,2022年生命学院有将近500篇的搜索结果。生命学院在科研探索中,不仅追求数量,更要求质量。今年,苦味受体、肝纤维化、AAV载体新型冠状病毒疫苗、iMAP技术、基因编辑工具TEd等科研进展都获得了学界与工业界的热切关注。

日益更新换代的科研平台也为师生的科研成果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帮助。模式动物平台、分子细胞平台、组学分析平台、分子影像平台、生物核磁平台、同位素实验室等平台不受疫情影响,持续为师生提供服务。

直面困难勇于担当

近年来,受大环境影响,学生的就业工作一直是一项富有挑战的任务。2022年通过各项就业促进工作,帮助学生找到出路。2022届生命学院硕士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94.3%,99位博士毕业生整体就业率100%,其中37人选择进站做博后,9人选择境外就业(博后),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通过准备本科评估、新增本科专业、开放全校辅修、打磨优质本科课程、培养本科生科创能力等多种手段,生命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更上一层楼。2019级本科生毕业意向中,推免、留学占了大头,更有优秀的学生提前获得了海外名校的录取意向书。


生命学院培养的学生不仅追求GPA,更追求社会担当。在上半年疫情期间,本研学生纷纷挺身而出,报名参加专业志愿者,为上海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也没有停滞,今年专利申请实现稳定增长,各项横向项目、转化协议等稳步推进。


在重重考验之下今年的毕业庆典开学典礼仍然高质量完成不仅有线上线下互动的节目还有来自院士院领导对同学们的殷殷期许同时学院内部软环境进行了一次升级举办了各类科研成果展览新增了平台展示课程展示等充满科学趣味与人文关怀的内容为学院的环境增光添彩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学院圆满完成各类考核晋升培训等工作引导教职工自我提升创出成绩学院的工会则主动联系教职工关心职工身心健康举办各类活动提升学院凝聚力学院行政办公室在各板块工作中做好辅助、支撑及协调工作,全力保障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及科研创新工作有条不紊全速前进。

述职报告结束后,江舸就生命学院对学校重大战略任务上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前路还很长!”江舸对生命学院的未来发展寄予希望,生命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与其他兄弟单位一起,在生命科学领域全面发力,迎接挑战,为中国、全世界,乃至全人类切实解决难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