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艺:Procr 成体干细胞与胰岛再生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10

2022129日,应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林照博邀请,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曾艺在生命学院L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Procr成体干细胞与胰岛再生”的精彩报告。


曾艺研究员致力于研究成体干细胞在各种组织中的调控机制,及其与其周围微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本次报告中,曾艺主要讲述了Procr被确定为胰岛成体干细胞的标记,实现了体外胰岛重建及体内胰岛再生。

胰腺由内分泌胰岛、外分泌腺泡及导管组成,而胰岛中β细胞是人体唯一产生胰岛素这唯一的降糖激素的细胞。Procr是一种单次跨膜受体,是Wnt信号通路的靶标,曾艺团队通过单细胞测序发现了胰岛中Procr阳性细胞,并通过谱系示踪确定了这群细胞是胰岛中的成体干细胞。将这群被Procr标记的细胞分离后在体外与血管内皮细胞共培养,建立了胰岛类器官模型,该类器官模型能够分化为β细胞为主包含其他多种的胰岛细胞类型,各种细胞占比与胰岛组织中高度相似。之后通过在小鼠及猴子糖尿病模型中进行体内移植实验实现体内胰岛再生,逆转了疾病。进一步验证由Procr标记的干细胞分化为的类器官功能。

曾艺团队首次证明了胰岛中存在成体干细胞,为胰岛再生及胰岛体外重建提供重要的理论创新!

 


【曾艺研究员简介】

曾艺,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Simon Fraser大学,获分子及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0年在美国Stanford大学Howard Hughes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4月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入选“百人计划”20214月16日,获得第十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219月,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