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陆斌:恶性疟原虫表观遗传学研究及其在疟疾防控中的应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0

20234月28日,应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杨贝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副所长江陆斌在生命学院L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恶性疟原虫表观遗传学研究及其在疟疾防控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

 

 

江陆斌团队致力于研究恶性疟原虫致病过程中介导免疫逃逸和多通路感染人体红细胞的新机制、挖掘疟疾疫苗和抗疟药研发的新靶标、探索疟疾临床防控的新策略。

江陆斌团队首创了恶性疟原虫表观遗传基因编辑技术,极大缩短了领域内对目标基因开展功能研究的实验周期,为恶性疟原虫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遗传操作技术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比如,为疟疾疫苗研发提供转基因全虫疫苗新策略,为探寻干预恶性疟原虫感染红细胞所有通路的疟疾治疗方案提供潜在靶点,为延缓衰老和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潜在靶标等等。

此外,在创新性成果转化上,江陆斌及其团队创造性地将表观遗传学理论应用到新型抗疟药物研发中,发现了一个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奎斯诺。该抑制剂具有良好的体内杀疟活性,不仅对包括青蒿素在内的多重耐药性恶性疟原虫具有很好的抑制效果,而且对疟原虫整个生活史中的三个重要时期都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兼具治疗和阻断传播的双重功效。

 

 

江陆斌研究员简介】

江陆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副所长。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南昌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随后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先后就职博士后及研究助理,从事疟疾疫苗的研发工作。2012年起在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建立了疟原虫表观遗传学实验室,致力于疟原虫表观遗传学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疟疾防控的新策略。先后任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委等学术兼职。回国后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项目、美国NIH R01项目、基金委(NSFC)-NIH中美重点项目、国际科技组织联盟(ANSO)重点项目、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等十余项重要科研项目。已发表SCI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2篇)、PNAS(4篇)、Nucleic Acids Research(1篇)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申请抗疟药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PCT共6项,其中一种小分子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前研究。2019年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获中科院优秀教师“朱李月华”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