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肿瘤微环境基础与转化研究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20235月19日下午,应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皞鹏和范高峰老师邀请,同济大学王平教授在生命学院L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肿瘤微环境基础与转化研究”的精彩报告。


王平教授长期致力于肿瘤微环境的研究。在本次报告中,王教授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肿瘤微环境的营养感应,包括mTOR对于氨基酸、生长因子、脂肪酸的响应,发现泛素化对于这些营养感知的调控机制,并且利用全基因组筛选鉴定了调控癌细胞铁死亡的相关通路,开发出诱导铁死亡的肿瘤免疫疗法二是肿瘤微环境免疫应答机制,通过全基因组筛选发现isoQC是CD47-SIRPα通路中重要的调节因子,其在肿瘤免疫治疗中可以作为一个潜在的药物靶点三是深入浅出地从代谢、肠道、神经多个角度探讨了肿瘤微环境重塑与肿瘤免疫治疗策略,最后还结合临床实际讨论了对饮食与癌症的独到见解。

王平教授的讲座内容涵盖肿瘤微环境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结束之际,师生意犹未尽,生动的讲解方式以及对肿瘤临床应用的前瞻性见解令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

 

王平教授简介】

王平,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同时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肿瘤细胞生物学分会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第一届肿瘤微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以通讯作者先后在Cancer Cell、Molecular Cell、J Exp. Med.、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al Cell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0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