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沙龙:制药数字化的中国进程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615日晚,生命学院质量中国项目举办了以基于质量合规监管的制药企业数字化建设为主题的质量沙龙。本次沙龙活动不吸引到对数字化、药物研发生产、监管合规管理感兴趣的校内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张江周边药械企业的同行也慕“题”而来,在主讲嘉宾分享后纷纷加入不同视角的观点,共同创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

此次沙龙邀请到上海辛格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肖亮博士作为主讲人。肖亮博士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医学硕士、药理学博士,在国内头部药企临床前评价、临床研究部门工作多年。他以梳理和展示所在细分行业的大框架为此次分享的目标,回顾了中国制药业从2015年开始的迈向创新药的行业变革,制药数字化工厂、细胞治疗数字化平台的典型案例,向师生们展示了从临床到生产和供应链,到患者管理的完整数字化解决方案,展望了中国在制药领域实现零突破、创建“灯塔工厂”的不远将来。


沙龙中主讲嘉宾与“快闪”嘉宾共同探讨


肖博士分享后参与者通过提问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涉及到制药数字化这个“专精特新”赛道的诸多方面:制药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动机、企业数字化变革时的服务对象(政府、企业、员工各有何诉求,是否数字化的关注点)、数字化变革中的主要障碍、创新生物药在数字化合规管理上的特点、数字化在不同行业中的可复制程度等。创意与艺术学院的邹悦教授提供了美国顶尖医院做数字化的案例,加入了设计的视角;来自不同药企的数字化项目负责人、质量部门经理提供了制药企业的视角。有现场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反馈,“今天讨论太精彩了,以后质量沙龙能不能都请各种背景不同的嘉宾一起讨论?”

 

沙龙结束后,参与者来自不同背景视角“代表”合影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质量中国项目旨在推广诚信质量理念,传授质量管理技术,为上科大学生在科学研究、企业工作和创业活动中增加职业竞争力,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有诚信质量意识和管理能力的领导者。课程项目服务于上科大培养理念,尤其是生命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战略,注重联结理工科专业背景与质量管理实践,已形成具有特色的系列课程,面向校内师生开放。

Quali-Tea(质量沙龙)是质量中国项目主办的职业发展沙龙,每学期一到两次,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与各行各业追求质量的有趣业界人士交流的机会,领略更广阔的职业人生,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