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红杰:细胞命运决定的多为染色质层级调控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0广州实验室研究员姚红杰受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张力烨老师邀请在生命学院进行了题为“细胞命运决定的多为染色质层级调控”的学术讲座。

姚教授的干细胞相关研究开始介绍,讲述了干细胞研究的现状和待解决的问题。姚红杰实验室以表观遗传学的手段进行细胞重编程的相关研究。姚教授首先阐述了借助细胞重编程手段对R-loop结构的动态生成进行的研究介绍DDX5通过RYBP-PRC1依赖与非依赖功能来抑制细胞重编程的机制以及多能干细胞应用于帕金森疾病的临床治疗中的尝试。

姚教授还介绍了绝缘因子CCCTC-binding factor(CTCF)的印记调控功能。CTCF除了熟悉的功能外还可以介导远距离的染色质交互。姚红杰实验室通过使用试验周期更短的小鼠模型进行CTCF纯和突变致死性的研究以及CTCF R567W的突变应用小鼠模型和人类细胞模型介导神经元的提前耗竭和功能异常的研究。

随后提问环节互动频繁,兴致盎然。姚教授与听众一起深入探讨了CTCF介导的cohesin机制、R-loop对于染色质结构的影响和CTCF介导的远端调控机制等。姚教授也从听众的提问中获取了新的灵感,将会在未来的研究中从新的角度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姚红杰教授简介:

姚红杰,博士,广州实验室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从200511月出国留学,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及染色质组织对基因表达调控的机理研究。近年来,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分别发表在Cell Stem Cell,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Cell Reports等学术刊物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