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刘佳, PhD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电话: +86 20685129

邮箱: liujia@@shanghaitech.edu.cn

传真: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KMS个人画像

中文信息English
大分子药物递呈实验室

课题组长

姓名:

刘佳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PhD, 助理教授

职务:

所在院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

荣誉称号:

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教育经历:
  • 2002/09—2006/05,南开大学,学士
  • 2007/09—2012/08,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博士
博士后及工作经历:
  • 2006/06—2007/08,南开大学,实验师
  • 2012/08—2014/11,美国Scripps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 2014/11—2020/10,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 2020/10—至今,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免疫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助理教授(TENURE-TRACK)

课题组简介

研究方向:
CRISPR筛选;病原-宿主相互作用;大分子药物递送
研究内容:

 大分子物质(蛋白质、核酸、外泌体及病原微生物等)进入细胞往往需要通过特定方式来完成,如受体介导内吞、巨胞饮等。大分子药物递呈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聚焦于理解大分子物质的细胞进入机理,并通过理解这个过程来研发新一代的大分子药物递送技术。


在研项目方向

1. 利用CRISPR-Cas9膜蛋白组筛选技术解析大分子物质的细胞进入机理(基础应用研究)

        为鉴定介导大分子物质进入细胞的关键性分子,我们合成了针对细胞膜蛋白的独特CRISPR sgRNA文库。相比传统的全基因组CRISPR筛选,膜蛋白组筛选具更高的筛选效率(Mei et al., 2021, Genome Biol);已成功用于解析各种大分子物质的细胞进入机理,如鼻病毒、杆状病毒、腺病毒、寨卡病毒、新型冠状病毒、microRNA等;也可用于鉴定肿瘤细胞表面的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推动新型药物靶点的发现;第一代膜蛋白组文库已建立相关网站(crispr-surfaceome.siais.shanghaitech.edu.cn)。


2. 基于锌指蛋白的大分子药物递送(转化医学研究)


        锌指蛋白质是人体内含量最丰富的一类转录因子,常作为模块单元应用于人造转录因子、基因编辑工具等技术平台中。刘佳博士早期研究发现,锌指蛋白可通过巨胞饮和小窝蛋白介导的内吞将融合的蛋白质分子转运到细胞中;回国开展独立工作后,刘佳博士将目前此技术用于药物递送方面的研究,并成功应用于肉毒素蛋白、超氧化物歧化酶、核酸酶等具有商业价值的蛋白的体外和体内细胞递送;建立了完善的专利组,多个专利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获得正式授权。刘佳博士作为锌指蛋白递送领域专家,主编了世界知名分子生物学系列丛书《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的锌指蛋白专题《Zinc Finger Proteins: Methods and Protocols》。

        依托此技术创办了上海若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上科大签订了总里程1.64亿元的全球、独家技术许可协议;并于2022和2023年分别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总计7000万元左右的股权融资,用于团队和药物管线的推进。锌指蛋白是国内为数不多的“0到1”原创、并率先完成产业化的递送技术,若弋生物是全球唯一一家从事锌指蛋白药物递送技术的企业,为行业的领跑者。


3. CRISPR快速检测技术(转化医学研究)

     

        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上科大联合多家单位成立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的联合攻关团队,推动CRISPR体外诊断技术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面的应用。其中,我们课题组的专利(ZL202010659510.5)为世界范围内首个获授权的CRISPR-Cas12a新冠核酸检测专利,依托此专利的试剂盒已由合作单位完成产业化,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于2021年9月上市【国械注准20213220714】;此产品为国内首个、世界范围内第二个获批上市的CRISPR检测试剂盒,对国内体外诊断产业和CRISPR基因编辑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依托此技术创办了研墒(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CRISPR体外诊断技术(In vitro diagnostics, IVD)的研发与应用。核心研发能力在于对Cas核酸酶的蛋白质工程化改造,包括AI辅助的蛋白设计;通过自行研发、授权许可,成为国内唯二的、世界前四的拥有完整CRISPR检测专利组的企业。目前已完成种子轮股权融资,用于推动技术许可和团队建设


课题组网站:

研究成果展示

(1)基础科研成果一:基于核酸酶蛋白质的基因编辑技术。候选人在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通过优化递送技术方案在国际上较早建立了高效的基于核酸酶蛋白质的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回国开展独立工作后进一步将技术拓展至原代细胞、干/祖细胞、全能干细胞等细胞上的基因编辑。目前候选人实验室仍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对三代基因编辑工具(ZFNTALENCRISPR-Cas)均实现蛋白质递送的基因编辑实验室。从候选人Scripps博士后实验室于2012年首次报道至202337日,PubMed上搜索“Genome editing, protein delivery”共有约1,500个结果。自独立开展工作以来,候选人此方面相关的科研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于Nat Protoc (Liu et al.,   2015), Mol Ther-Nucleic Acids (Liu et al., 2015), Angew Chem Int Ed (Liu et al., 2017), Adv Sci   (Li et al., 2019)等国际高水平杂志。

(2)基础科研成果二:建立了基于CRISPR膜蛋白组筛选的技术平台,用于解析大分子物质的细胞进入机理。候选人建立了第一代(含约1,400个细胞膜蛋白基因)和第二代(含约5,600个细胞膜蛋白基因)CRISPR膜蛋白组文库,用于病毒、蛋白质、核酸、外泌体等大分子物质的细胞进入机制;通过系统的比较传统的CRISPR全基因组筛选文库和膜蛋白组筛选文库,发现膜蛋白组文库可更高效的鉴定阳性“Hits”。候选人此方面相关的科研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于Emerg Microbes & Infec (Chen et al.,   2017), Nat Microbiol (Liu et al., 2018), Genome Biol (Cui et al., 2020), Genome Biol (Mei   et al., 2021), Nat Commun (Jia et al., 2022)等国际高水平杂志。

3)转化科研/创业成果一:2018年创办了生物技术初创公司上海若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锌指蛋白药物递送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核心药物管线为重组A型肉毒毒素蛋白药物;已推进至中试生产工艺研发阶段,并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昆虫-杆状病毒体系进行产业化生产;带领团队完成天使轮(2022)、PreA轮(2023)共计近7000万元融资;建立完整的研发体系(建立早期研发、CMCQA及注册部门),现有全职员工25人。

(4)转化科研/创业成果二: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建立了基于CRISPR的快速新冠核酸检测技术,相关专利(ZL202010659510.5)为世界范围内第一个获授权的CRISPR-Cas12a新冠核酸检测专利;依托此技术的试剂盒【国械注准20213220714】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评并于20219月上市,成为国内首个、世界范围内第二个获批上市的CRISPR检测试剂盒,对国内体外诊断产业和CRISPR基因编辑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于2021年成立了研墒(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完成了种子轮融资,用以推动第二代试剂盒的研发。



代表性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专著

卷主编。 Zinc Finger Proteins: Methods and Protocols.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2018. Humana Press.


专利

项目

奖励

  • 1. 2022,人才发展资金
  • 2. 2022,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加入我们

免疫化学研究所刘佳课题组项目招聘科研助理/工程师岗位2人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刘佳组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课题组开展横向研究课题项目“骨细胞外泌体介导成骨细胞矿化的机制研究”,现因课题发展需要,聘用项目型工程师2名,聘期自入职之日起2年。


岗位人数:2人


岗位职责:

1. 岗位汇报对象为刘佳研究员和合作者张长青教授;

2. 跟踪前沿进展,并独立进行课题调研;

3. 协助研究生完成项目


招聘条件:

1.拥有或即将获得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2.具有出色的英文读写能力,能追踪领域内最新进展;

3.近3年内发表过高水准研究论文者优先考虑;

4.拥有基因编辑、药物递送、病毒学方向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


工作条件与工资待遇:

1.该研究项目提供充足经费保障及必要实验设备;

2.按照上海科技大学相关规定执行,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绩效奖励;

3.提供五险一金,补充医保等福利。


应聘方式:

请应聘者通过人才招聘系统(http://jobs.shanghaitech.edu.cn/)填写完整的应聘申请材料,不接受现场应聘。同时请将个人简历和三位推荐人的联系方式发送至hr_siais@shanghaitech.edu.cn,并抄送liujia@shanghaitech.edu.cn和colingjj@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刘佳组-工程师-申请人姓名”。



课题组成员及合影

  • 姓名:梅红
    身份:助理研究员
    在组时间:2017-至今
    邮箱:
  • 姓名:魏旋
    身份:工程师
    在组时间:2015-至今
    邮箱:
  • 姓名:王少杰
    身份:助理工程师
    在组时间:2016-至今
    邮箱:
  • 姓名:于沛弘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19-至今
    邮箱:
  • 姓名:孟誉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0-至今
    邮箱:
  • 姓名:顾倩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0-至今
    邮箱:
  • 姓名:张丽敏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0-至今
    邮箱:
  • 姓名:邵杰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1-至今
    邮箱:
  • 姓名:胡加格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1-至今
    邮箱:
  • 姓名:林思铖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1-至今
    邮箱:
  • 姓名:黄悦戈
    身份:访问学生
    在组时间:2019-至今
    邮箱:
  • 姓名:谢雨桑
    身份:访问学生
    在组时间:2020-至今
    邮箱:
  • 姓名:俞琪珺
    身份:访问学生
    在组时间:2021-至今
    邮箱:
  • 姓名:姜丽玲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1-至今
    邮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