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齐瀛川, PhD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电话: +86 (21) 20685152

邮箱: qiyc@@shanghaitech.edu.cn

传真: +86 (21) 206854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KMS个人画像

中文信息English
动物发育时序的遗传和营养控制

课题组长

姓名:

齐瀛川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PhD, 助理教授

职务:

所在院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荣誉称号:

教育经历:
  • 1994/09—1998/06,北京大学,学士
  • 1998/09—2003/05,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医学院,博士
博士后及工作经历:
  • 2004/03—2009/06,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博士后
  • 2009/07—2011/06,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神经科学系,助理项目科学家
  • 2011/07—2019/08,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特聘教授
  • 2021/01—至今,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TENURE-TRACK)

课题组简介

研究方向:
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
研究内容:


科学界已经对胚胎发育的原理有了较深入的认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是以果蝇胚胎发育为模型, 鉴别到了胚胎图式形成(Nüsslein-Volhard和Wieschaus)和节段发育(Lewis)(1995年获诺贝尔奖),这些成果奠定了核心胚胎发育原理,即依赖于发育信号和级联转录程序之间的相互作用。


相较于胚胎发育,关于胚后发育的机理仍处于初级阶段。胚后发育指的是个体从幼体发育到成体,或者成体达到性成熟的过程,其中包括神经系统成熟和性发育等重要的重塑过程。在这个领域,仍存在引人注目的问题,例如如何调控个体的大小和年龄时序,以及与之相关的成体发育和衰老的节奏。这些特征很明显受物种的遗传编程影响,但其核心机制目前仍然未知,成为当前发育生物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了探究上述发育生物学问题,本课题组以秀丽隐杆线虫为研究模型。线虫作为模式生物具备强大的分子遗传学操作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线虫在单细胞层面和整体动物系统水平上都具备便利的特点。本课题组关注以下相关但不同角度的科学问题:首先,探究推动胚后发育及成体发育和衰老的遗传机制是什么?其次,揭示调控动物发育阶段时序的原理是什么?此外,研究营养途径如何影响生长的整体调控。最后,还探究神经系统成熟过程中所发生的关键事件。


通过以上研究,本课题组旨在为这些发育机制提供更深入的认识,为了解个体发育和生命周期调控的基本原理做出贡献。



课题组网站:

研究成果展示

Essential Function of Membrane-Bound Transcription Factor MYRF in Promoting Transcription of miRNA lin-4 during C. elegans Development. Xu Z. et al. Elife (2023)

The LRR-TM protein PAN-1 interacts with MYRF to promote its nuclear translocation in synaptic remodeling. Xia SL. et al. Elife (2021)

Interactive Repression of MYRF Self-Cleavage and Activity in Oligodendrocyte Differentiation by TMEM98 Protein. Huang H. et al. J Neurosci (2018)

Myrf ER-Bound Transcription Factors Drive C. elegans Synaptic Plasticity via Cleavage-Dependent Nuclear Translocation. Meng et al. Developmental Cell (2017)

Building stereotypic connectivity: mechanistic insights into structural plasticity from C. elegans. Jin Y, Qi YB. Curr Opin Neurobiol (2018)


代表性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专著

专利

项目

奖励

加入我们

课题组成员及合影

  • 姓名:徐郅敏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xuzhm@@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林泽城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linzch@@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沈诗倩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shenshq@@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吴庭杉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wutsh@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王昭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wangzhao@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邓媛媛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
  • 姓名:赵文静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
  • 姓名:瞿伊彤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
  • 姓名:冯晓婷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
    邮箱:
  • 姓名:施芮雯
    身份:本科生
    在组时间:
    邮箱:
  • 姓名:吕浩晨
    身份:本科生
    在组时间:
    邮箱:
  • 姓名:周莉
    身份:本科生
    在组时间:
    邮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