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王晨辉, PhD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电话: 021-20680870

邮箱: wangchh5@@shanghaitech.edu.cn

传真: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KMS个人画像

中文信息English
肾脏稳态调控研究组

课题组长

姓名:

王晨辉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PhD, 助理教授

职务:

所在院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荣誉称号:

教育经历:
  • 2004/09—2008/07,北京师范大学,学士
  • 2008/09—2013/07,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
博士后及工作经历:
  • 2013/07—2015/08,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 2015/08—2019/08,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卡耐基研究所,博士后
  • 2019/08—2021/11,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卡耐基研究所,研究专家
  • 2021/12—至今,上海科技大学,助理教授(TENURE-TRACK)

课题组简介

研究方向:
成体干细胞,肾脏损伤修复
研究内容: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负责将身体代谢废物和有害化学物质以尿液排泄。全世界每年约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于肾功能衰竭及急性肾脏损伤。此外,数百万的人依赖透析存活。肾脏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沉重的经济负担。不幸的是,肾脏疾病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被认为是当前最为忽视的慢性疾病。本实验室以经典的模式生物果蝇为模型致力于研究肾脏干细胞与肾脏损伤修复的调控机制,主要围绕肾脏干细胞休眠的调节机制及建立包括肾结石,肾癌等肾脏疾病的果蝇模型,以期能更好地理解肾脏稳态维持机制及为肾脏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

图1. 果蝇肾脏干细胞存在于容易形成堵塞型结石的输尿管及近端小管区域

课题组网站:

研究成果展示

1.我们发现大量存在于成体果蝇马氏管(功能上与哺乳动物肾脏相当)的输尿管和下段马氏管的肾脏干细胞是一类在正常状态下处于静止态的成体干细胞。它们仅能对干细胞区域的损伤作出应答,而不会对远端马氏管的损伤所激活。激活后的肾脏干细胞仅能补充干细胞区域由损伤导致而丢失的上皮细胞,但不能补充远端马氏管的上皮细胞,而且由果蝇肾脏干细胞产生的上皮细胞与原有的上皮细胞相比细胞大小显著较小但是数量增加(Wang & Spradling, 2020)。


2.与已知的成体干细胞介导的组织修复不同,果蝇肾脏干细胞能重塑损伤后的马氏管干细胞区域。与损伤前相比,重塑后的马氏管管径增加、上皮细胞微绒毛变短,并且对结石的抗性增强(Wang & Spradling, 2022)。





代表性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专著

Wang C, Chen J, Wei P, Sun P and Xi R. 2016, Stem cell niche. In Steinhoff, Gustav (Ed.),  Regenerative Medicine – From Protocol to Patient, 3rd ed. Berlin: Springer Press, pp:57-85.


专利

项目

奖励

加入我们

课题组成员及合影

  • 姓名:陈慧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1/12 - 至今
    邮箱:chenhui@@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曹云峰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2/1 - 至今
    邮箱:caoyf1@@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杨圳
    身份:博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1/12 - 至今
    邮箱:yangzhen@@shanghaitech.edu.cn
  • 姓名:李嘉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2/12 - 至今
    邮箱:
  • 姓名:戴含章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2/12-至今
    邮箱:
  • 姓名:王云龙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2/12- 至今
    邮箱:
  • 姓名:张黛
    身份:硕士研究生
    在组时间:2022/9-至今
    邮箱:
  • 姓名:隋吉泽
    身份:本科生
    在组时间:2023/2-2023/6
    邮箱:
  • 姓名:曾瑞阳
    身份:本科生
    在组时间:2023/3-至今
    邮箱:

2023/4


2022/3 


We have job openings for researchers at all levels. Please send your application to Chenhui by e-mail to wangchh5@shanghaitech.edu.cn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our research.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