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师生为JGG杂志CRISPR专刊撰稿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0-07浏览次数:1904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冀珑教授为国际期刊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 (JGG) 编辑CRISPR专刊。JGG(原名“遗传学报”)发表同行评审的遗传学和基因组学领域的新的和重要的发现。

CRISPR是“规律成簇间隔短回文重复”的英文单词的缩写。正好三十年前,科学家在细菌里发现了这种不寻常的DNA片段。二十年后,CRISPR及其相关蛋白(Cas)被证明作为细菌的免疫系统发挥功能。2012年,CRISPR/Cas系统成功地通过将RNA,蛋白质和DNA带到同一位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引发了“CRISPR爆炸,使得在几乎所有的物种里高效开展基因组工程成为现实。这期JGG专刊集中于CRISPR在医学和农业这两个重要领域中的应用。刘冀珑教授为专刊撰写了一篇题为“Sparks of the CRISPR explosion: Applications in Medicine and Agriculture”(CRISPR爆炸的火花:在医学和农业上的应用)。

在这期专刊里,上海科技大学的教授和学生发表了两篇综述文章。在第一篇综述里,生命学院助理教授陈佳博士、免疫化学研究所的杨贝博士、以及陈佳课题组成员李潇飒和雷丽群总结了胞苷脱氨酶APOBEC的生理功能和结构特点。他们讨论了一种结合APOBECCRISPR而具有单碱基精度的改进的基因编辑技术。另一篇也极具时效的综述是关于设计并操作CRISPR-Cas9遗传筛选。该文由生命学院助理教授王皞鹏博士和他的研究生尚婉婧、王飞以及助理教授范高峰博士共同执笔。他们总结了CRISPR遗传筛选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相关实验设计提供了指导。他们还就此技术的潜在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了阐述。

本期JGG专刊封面是由生命学院本科生涂洪清设计。在封面图片中,CRISPR / CAS系统的三要素(向导RNACAS蛋白和靶标DNA)很巧妙地被代表医学元素(注射器、听诊器和心电图)和农业元素(葡萄和麦穗)所标记。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探索生命科学领域中的重要科学技术问题。生命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所和制药公司研发中心进行广泛合作。学院的教育计划和研究项目旨在解决生命科学和技术尖端问题。学院提倡跨学科技术,强调基础和应用研究的结合。生命学院的兄弟单位免疫化学研究所集中探索生命科学研究尤其是免疫组织化学中最基本的科学问题。


JGG杂志链接:

http://www.jgenetgenomics.org

JGG杂志CRISPR专刊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16738527/44/9

陈佳实验室:

http://slst.shanghaitech.edu.cn/2017/0704/c305a2221/page.htm

范高峰实验室:

http://slst.shanghaitech.edu.cn/2017/0704/c305a2222/page.htm

刘冀珑实验室:

http://slst.shanghaitech.edu.cn/2017/0704/c301a2182/page.htm

王皞鹏实验室:

http://slst.shanghaitech.edu.cn/2017/0704/c305a2236/page.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