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与法规事务——“新兴”职业解密与分享

Promulgator:SLSTRelease time:2019-11-19 Views:113

 201911518:00,应创管学院质量中国(QMS)项目邀请,LexaMed公司总裁、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规事务资深专家、微生物学资深专家Robert Roy Reich博士做客质量沙龙Quali-Tea),在创管209带来主题为《质量管理与法规事务——“新兴”职业解密与分享》的讲座。Robert Roy Reich博士在健康行业管理、检验、质量和法规事务方面有着超过40年工作经验,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管理、检验及审核认证方面经验丰富。同时他也是质量中国项目专题课程《医疗器械合规管理》的主讲教师,已经连续三年受邀来为上科大学生授课。



 活动的讲解嘉宾由创管学院“质量中国”项目创始主任Edna Hu女士和创管学院戴珒教授共同担任。

 讲座伊始,为帮助在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主题内容,戴珒教授就质量管理方面的内容和就业机会做了简短的介绍。她表示:质量是中国当前重要的民生问题、其强国战略,质量工作不仅是质量管理,更是对企业、科研甚至个人精细化思维方式的要求,以医疗器械行业为例,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前景很好,对质量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而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前十的公司中国总部的都在上海,其中大部分在浦东,可以说这个行业非常适合我们上科大的学生。

 接下来,Reich博士结合强生公司爽身粉致癌事件指出:即使国际化大公司也要面临质量管理问题,可以说质量影响着每一个人。所以质量管理的发展机会是全球性的,现在是一个成为质量管理类专业人才的好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也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以医疗产业为例,一个产品需要多个团队协同合作,在设计、开发、制造、分销才能成功进行产品销售,在这些环节中微生物学家、环境监测、灭菌、设计和验证的工程师、负责软件控制设备的IT人员、法律监管、销售和人力资源等等都属于在医疗产品质量管理领域的专业化人才。最后,Reich博士分享了他招聘员工的要求: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应对多元化、国际化的工作环境,需要具备质量管理类学习背景或者工作背景,愿意学习新知识。为了合适的员工,他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专业提升空间和良好工作环境。



 讲座到此,一些感兴趣的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对“质量管理的职位需求到底有多大”这一话题,Edna Hu女士答到:“中国以往的质量管理并不规范,随着行业和技术的发展,国内的需求将会越来与多,我们项目培养的学生能够在2周内获得6次面试机会并拿到5offer,这说明我们教授的知识与行业需求密不可分”。对于医疗器械公司会雇佣什么专业背景的人Reich博士认为专业对于医疗器械公司很重要,一般来说都会需求市场营销、生物、工程、材料科学等背景的人才,随着医疗器械领域在不断发展壮大,材料科学的人才将变得炙手可热。



 讲座最后,邀请质量中国项目的优秀学员,17级生命学院硕士生徐礼金分享他的学习感受和在CFDA的实习经历。他表示:学习了项目的课程后,对专业的帮助、对人生的质量管理都是非常有用的。CFDA监管产品从设计研发到运输销售的整个生命周期,因此想前往实习的同学,总会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某个环节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内容。

 “质量沙龙”(Quali-Tea作为创管理院质量中国项目下的职业发展沙龙活动,也会持续邀请其他经验丰富的业界大神来上科大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为同学们提供接触业界人士的机会,了解各行各业追求品质的领袖人物及管理者的宝贵工作经验和职业发展历程,领略更广阔的职业人生,实践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