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沙龙∣从精益出发——看我校食堂如何向连锁餐饮学习效率

Promulgator:SLSTRelease time:2021-01-05 Views:10


   随着新年的朝气洋溢,质量中国项目在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14日下午,邀请到了见素咨询创始人,精益企业中国精益服务总监,《精益服务》的作者陈勇参与本次Quali-Tea质量沙龙活动,向我校师生及餐厅后勤人员分享了讲座《精益思想在服务行业的运用》。


   讲座上,陈勇老师围绕精益思想中的“八大浪费”展开,从四川传统火锅到湖南网红奶茶,从连锁快餐乡村基到知名企业星巴克,这些因为“吃”而显得特别接地气的案例,使得精益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起来,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好多有用的方法。


清真餐厅收到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课后作业“30-30-30

    讲到现场管理工具大野耐一圈时,陈勇老师提到了清真食堂排队取餐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并给清真餐厅的管理人员布置了一份特殊的课后作业,每天高峰期站在现场观察30分钟,提出30个问题,再花30分钟解决一个问题。这个方法是否能有效改善排队问题呢,喜欢清真食堂的你可以期待一下罗!


好用的精益工具:可视化、标准化

    无论你有没有学习过精益思想,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用到一些精益的方法,比如可视化和标准化,最简单的例子大概就是“贴标签”啦,也有同学在互动环节中问到“有些标签时间久了就变成了摆设,怎么办呢?”陈勇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可视化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一目了然”,看起来越简单越容易操作,才能越有效,再结合精益管理中“下一个工序,是上一个工序的顾客”这一观点,达到改善的目的。

举个例子,连锁餐饮乡村基有大量的外卖订单,以前餐厅伙伴为了自己方便会随手放到外卖柜里,骑手翻找需要很长时间,后来餐厅根据精益思想将骑手视为顾客并标准化,将外卖柜按不同平台分开,标签统一朝外摆,一目了然,大幅度缩短了外卖时间,提高了餐厅整体效率。

    以上,就是给大家分享的一些精彩内容,想要了解更多精益思想,学习更多质量管理相关知识,欢迎大家关注质量中国项目QMS系列课程,以及质量沙龙Quali-Tea系列活动。


返回原图
/